密码:

九三学社玉溪市委积极建言献策玉溪全面依法治市工作


7月2日下午,根据年度政党协商计划安排,中共玉溪市委统战部、玉溪市司法局召开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情况调研协商座谈会。九三学社玉溪市委专职副主委杨立波,九三学社社员、云南世博律师事务所律师胡和参加座谈会。

会上,玉溪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师文通报了玉溪市全面依法治市工作情况;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黄志慧通报了玉溪市推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情况;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余坤通报了玉溪市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代表对依法治市工作提出了意见建议。

胡和代表九三学社玉溪市委发言,就今后玉溪开展依法治市工作提出了四点建议:一是建议参考普惠金融方式进一步完善普惠法律服务体系,积极探索对弱势群体(中低收入者、小微企业、老年人和残障人士等特殊人群)的法律援助实现全覆盖,并结合玉溪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提高援助标准,扩大援助范围,从刑事援助向民事援助全覆盖;二是建议形成行政职能部门横向联动机制,真正实现“一颗章一道门”一次性办完所需办理的事务;三是依靠科技创新应用,进一步提高法治的信息化、数字化、智能化应用水平,提高法治资源共享、形成合力,发挥整体效能和作用;四是加强行政执法人员培训力度,提升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会前,全体参会人员实地参观了玉溪市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听取了值班律师对“12348”法律服务热线、“云岭法务通”法律服务机器人等公共法律服务的介绍。(九三学社玉溪市委   周海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