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人民日报》刊发钱锋全国政协获奖提案提要


7月22日,《人民日报》以《加快制造业工程科技人才培养》为题,刊登了全国政协委员、上海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钱锋的《关于智能化时代制造业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提案(3544号)》的提要,此提案获得“全国政协2020年度好提案”称号。

加快制造业工程科技人才培养

(提案提要)

提案人:全国政协委员钱锋

案由:面对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为实现“制造强国”,必须推动制造业转型和智能化发展,培养适应和引领未来智能制造的工程科技人才显得尤为迫切。制造业智能化发展要求未来的制造业人才具有多学科知识、跨界整合能力、解决现实工程技术和管理问题的能力,给当前的人才培养模式带来了新的挑战。

建议:重视制造业与人工智能、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的深度融合,尽快将新知识、新技术融入工程学科和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使学生能够系统掌握。建设适应制造业智能化发展的人才培养体系,通过开设新技术与制造业相结合的课程、编写案例和教材,形成全新的课程体系、教材体系和知识体系,使新技术成为未来制造业人才培养的天然组成部分,培养学生真正掌握将新技术融入制造业的能力。

探索多元化的制造业工程科技人才培养模式。制造业行业内分工越来越细,专业创新越来越重要,培养模式的多元化十分重要。除了传统的“技术员——工程师——总工程师”科技型人才,还需要既掌握工业生产、工艺、研发、质量检验等专业知识,也了解物流、法律、环保、项目管理等多学科知识的复合型人才,这对多元化培养模式和双学位培养制度提出了迫切的要求。

大力提升面向制造业的专业师资队伍综合能力。组建跨学科的研究平台和项目,鼓励制造业领域和智能技术领域的教师开展跨学科的研究,共同攻关制造业领域的智能技术问题。组建企业实践团,鼓励教师深入生产一线,帮助企业解决工程实际问题,在实践中提高工程科技素质与能力。(社市委宣传部 李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