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社武汉市委副主委郭刚艳就四张“答卷”建言献策


7月30日,武汉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九次会议听取和审议了市人民政府关于2021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及政府投资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2021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2020年度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综合报告、2020年度金融企业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的专项报告。

面对4张“答卷”,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认真“审卷”,他们在审议中就促进经济高质量发展、增强财政支持作用、推动国资国企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提出建设性意见,助力促进武汉经济高质量发展,推动保障和改善民生。

武汉市人大常委会委员、社武汉市委副主委郭刚艳提出意见建议,并被《长江日报》报道——

 提升财政保障精准性  

巩固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

上半年我市预算执行情况总体较好。但应该看得到,目前,实体经济尚未走出困境,消费需求仍然不足,经济持续向好的基础还需巩固,为此建议:

落实积极财政政策,持续为市场主体纾困。积极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精神,继续全面做好减税降费工作,将制度性安排与阶段性政策、临时性措施相结合,统筹兼顾、系统推进。同时,统筹专项资金使用,加大对传统优势产业技术改造、质量提升和品牌建设扶持力度,加快实施重点战略性新兴产业倍增计划,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促进消费提档升级、推动文旅商高度融合。实施重大项目带动战略,加快实施一批优势明显、效益好、后劲足、带动辐射能力强的重点文旅项目;创设文旅融合发展企业基金,鼓励推动中小微企业实现专业化、精细化和特色化发展,引导社会各方力量参与市区历史风貌区的改造保护利用,引导产权业主共建共享改造保护。

进一步强化政府债务管理,牢牢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继续完善政府债务管理机制,细化政府债务“借-用-管-还”全链条管理举措,把握债务综合平衡,把准资金目标投向,把严资金使用绩效,依法加强对政府债务的审计监督,加强风险预警,自觉接受社会监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