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四川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张明荣在“做强川种优势支撑粮食安全”对口协商会上积极建言献策


9月9日,省政协组织的“做强川种优势支撑粮食安全”对口协商会在成都召开。出席会议的人员有主管农业的尧斯丹副省长,省政协祝春秀副主席,部分省政协委员,省直属各厅局负责人,同时邀请了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部分种子企业负责人、制种大户等全省重要制种基地的地方政协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由省政协祝春秀副主席主持,会上通报了全省现代种业发展情况,省政协委员、种业企业和制种大户代表分别从培育市场主体、推进科企合作、加大金融支持、加强人才培养交流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我社省政协委员张明荣作了关于“构建科企联合育种新机制,以企业为主体做大做强川种优势”的建议发言,在发言中他分析了我省商业化育种存在的主要问题,并提出了构建农作物种质资源共享机制,打破资源封锁现状,解决种企缺“芯”困境;构建科企育种人才交流合作新机制,打破人才共享壁垒,解决种企缺才难题;组建以企业为主体的联合育种研究新平台,打破缺项现状,解决种企科研经费缺乏困惑;制定成果效益分配新机制,打破效益分配瓶颈,充分激活创新主体的建议意见。

在对口协商会上,省直相关部门对大家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分别作了现场回应,尧斯丹最后表示将切做好顶层设计,抓好意见建议的梳理与落实,在省政府组织领导下将加快推动种质资源普查保护与利用、构建现代种业自主创新体系、优势种业基地建设、领军型种业龙头企业培育、优化现代种业发展环境实现新突破,推动现代种业发展。(曾召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