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界别和武汉市政协人资环委组织召开“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界别协商会议


11月18日,武汉市政协召开界别协商暨重点提案办理测评会,围绕“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开展协商。会议由武汉市政协副秘书长张侠主持,武汉市政协副主席干小明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常委、社武汉市委专职副主委付文芳,市政协委员陈胜利、邱结平、胡长灿、黄风华、崔铁万、李骁,社员赵勤、詹志刚、吴剑文、吴维澄等参加会议。 
今年,社市委在市政协十三届五次会议提出的《关于大力推进我市氢能产业发展的建议》上升为市政协重点提案。九三学社界别和市政协人资环委在前期联合调研的基础上,组织召开此次协商会议,推动提案办理落实,推进氢能产业发展。 
会上,市经信局负责人通报了我市氢能产业推进工作情况。 
 付文芳代表九三学社界别进行《关于推进我市氢能产业发展的建议》主题发言。她表示,我市将氢能产业列为当前重点发展的十大高端产业,去年发布了《武汉市氢能产业突破发展行动方案》,氢能及其相关产业迎来发展风口,在发展过程中仍然面临一些问题和挑战。建议: 做好顶层设计,提前布局谋划; 
加大政府采购力度,以市场需求带动产业发展; 培育龙头企业,建成氢能产业集群; 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建立人才激励政策; 制订氢能源检测标准,建立检测机构。 
李骁就《关于建立制氢用氢标准及检测体系的建议》进行了专题发言。建议:推广站内质子交换膜电解水制氢技术;简化加氢站建设审批程序;提高氢气运输管束车的压力标准;组建氢安全检测研究中心。 
邱结平就《关于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的建议》进行了专题发言。建议:制定长期发展规划,加大政策支持力度;引导加大科研投入,推动技术创新突破;提速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形成加氢站网络;优化产业发展环境,完善氢能源汽车产业链;深化改革开放,引进培育新型人才队伍。 
此次会议共有7名市政协常委、委员分别从完善扶持政策、建立标准体系、加强加氢站建设运营管理、推进氢燃料电池汽车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市经信局、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市城管委负责人就相关热点与政协委员、氢能企业负责人互动交流。 
干小明强调,要深刻认识推进氢能产业发展的重要意义,把氢能产业作为未来万亿级支柱型产业来培育,促进我市经济高质量发展。要认真研究制定发展规划、出台支持政策、明确指标任务、推动场景应用、建立产业基金、组建氢能联盟、举办博览会、纳入财政预算和绩效、加快加氢站建设、注重安全生产。市政协委员要紧紧围绕推进氢能产业发展履行职责,跟踪调研、协商建言、开展监督,进一步凝聚共识、汇聚合力,为推动氢能产业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 
会议还组织与会委员对该提案办理工作进行满意度测评。 
市政府副秘书长程介儒到会听取意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