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社武汉市委持续建言我市历史风貌保护和城市更新


11月17日,武汉市十四届人大常委会举行第四十一次会议。会议听取审议市人民政府关于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议案办理情况的报告、市十四届人大六次会议以来代表建议办理情况的报告,并对议案办理情况进行了满意度测评。 
报告中指出,市人大围绕市人大常委、社武汉市委原副主委郭刚艳等代表提出的《关于汉口历史风貌区实施改造提升的建议》等进行办理,加强了城市建设管理,彰显了现代化城市风貌。 
长期以来,社市委高度重视城市历史风貌保护,围绕历史街区、历史建筑保护和城市风貌提升等主题进行了系列调查研究,每年形成高质量参政议政成果。在社市委的推动下,《武汉市历史文化风貌街区和优秀历史建筑保护条例》于2013年2月正式实施;经过近10年的持续建言和具体工作推动,助力我市以“老城新生”为主题,于2017年继北上深之后获得联合国“世界设计之都”称号。 
今年,社市委贯彻落实中央、省、市要求,以“提升城市风貌、塑造城市个性”为题开展了专项研究。在郭刚艳等社市委领导的悉心指导和亲自参与下,课题组通过调研了解了武汉近30年来在历史文化保护和城市更新方面的一系列规划、政策和实践,走访了汉口历史文化风貌区、武昌昙华林历史文化街区、汉阳琴台音乐文化区等多个特色文化地区,与规划、建设、更新中心等多部门进行了研讨座谈,并学习了解北京、上海、广州、重庆等地区先进经验,总结了武汉既往成功经验、分析了深化发展的难点,形成《关于提升武汉城市风貌,塑造城市个性的建议》调研报告,提出针对性和可行性的建议。 
历史街区与城市整体风貌、历史与未来、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分享观点,倡导在现有条件下尽可能做到精细化,不断提升城市品质与内涵。 
在今后的工作中,社市委将继续持续关注城市风貌保护和城市更新工作,聚焦如何处理好保护与发展的关系,发挥九三学社界别优势,深入研究城市发展更新过程中的重要命题,通过科学建言,广泛凝聚社会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