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回应新技术,知识产权保护何去何从?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推进制度变革交叉研究、定制人才培养方案


 “回应新技术、新经济、新形势对知识产权制度变革提出的挑战,加快推进知识产权改革发展。”这是中共中央、国务院《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提出的要求。对于正全力打造国际知识产权保护高地的上海来说,聚焦新技术、新经济等新兴产业领域,完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为此,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将在今年上海两会上提交相关提案。

新一轮科技革命对现有制度提出挑战

上海法院系统审理的小i机器人诉苹果公司侵犯专利权案,由于涉及新技术及国际关系,该案持续9年仍未审结……这只其中的一个典型。其实,近年来涉及新兴产业的新型知识产权纠纷层出不穷。九三学社上海市委认为,人工智能、大数据、基因工程、短视频等新技术的发展都对知识产权现有的法律制度提出了新挑战和新问题,而知识产权理论研究滞后,相关法律法规不能适应现实需求;知识产权专家学者与新业态新领域创新主体之间互动不足;新一轮科技革命下的知识产权制度变革交叉研究开展不够。

目前,上海仅有上海大学、华东政法大学等4所高校开设了知识产权学院;上海交通大学、复旦大学等开设了知识产权专业或方向,但均为依附于其他一级学科下的二级学科或者方向。这些所有开设知识产权专业的高校在课程体系中基本都未设置新兴技术领域通识课程。此外,作为企业集聚的产业园区,大多数未设立知识产权调解机构。2019年10月设立的世界知识产权组织仲裁与调解上海中心(WIPO上海中心)目前仅能对接调解个别法院的案件,范围受限。

形成以我为主并引领国际规则的机制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在提案中建议,组织新兴技术领域的专家学者和知识产权领域的专家学者,开展新一轮科技革命下的知识产权制度变革交叉研究,跟踪国际最新动态,以保障科技自立自强为底线,加快形成以我为主并引领国际规则的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切实解决现实中新业态新领域专利纠纷处理困难的问题。

面向新业态新领域的发展需要,针对性定制新兴产业国际化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方案。鼓励符合条件的高校和学院积极探索设立知识产权一级学科,加大对相关高校和学院知识产权学科发展的扶持力度,以适应性技术、新经济、新形势下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的需要。

完善多元化知识产权保护机制,将知识产权保护触角延伸到产业园区这一基层创新载体中。设立产业园区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面向战略性新兴产业提供纠纷调解服务;在条件成熟的产业园区内设立调解工作站,针对新业态新领域技术发展迅速、更新迭代周期短的特点,解决相关产业“维权难”“周期长”“专业性强”等问题;积极拓宽WIPO上海中心的案件来源和业务范围,提升涉外知识产权争议解决能力。(《上海科技报》网站2022年1月13日,作者:姜晓凌 陶婷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