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成都市政协委员林永宏:迈向“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时代 应落地全产业链数字化生产场景


将数据作为生产要素参与分配,内涵是通过信息通信技术方式和手段,激发企业创新活力、发展潜力和转型动力,达到不断优化资源配置,全面提升生产效率的目的。

当前,成都市工业经济已进入数字化转型新阶段,哪些前瞻性的举措可以助力加速迈向“数据”作为生产要素的时代?1月23日,成都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高新区委员会副主委林永宏分享了他的思考。

优先规划行业知识数字化升级

“行业知识在行业生产力要素中的再注入,是数字转型的核心引擎。社会及市场运行和企业生产的过程中,本身就随时随处蕴含着数据,其所承载的隐性知识亟待显性化。”林永宏建议,优先规划5个升级:原料市场升级:原材料乃至基础资源的数字化;装备市场升级:装备智能化及其构建“OS + 平台”数字生态;生产服务市场升级;产出品市场升级:基于产品生命周期&使用知识的增值生态平台;产业间协同升级:多行业平台间自组织协同生产数字化。

同时,积极发展智能生产装备(智能装备平台:工业自动化智能系统产业、智能装备产业)、智能生产服务(行业数字平台:基于平台端到端集成,工业APP及工业互联网平台)。建议在成都市科技创新项目规划中注重3个引导:引导行业头部企业的生产/管理系统集成服务供应商奋力升级为全行业的公共生产性服务供给平台运营方;引导行业内主要生产设备供应商从产品+专业服务,转向产品智能化+行业公共生产性服务平台生态运营者;引导高度集中行业的龙头企业集团,牵引行业内生产力要素以其业务流为主线进行数字化聚合及运营,使其自身同时具备生产企业和数字服务提供商的角色。

推进生产行业基础设施智能化

落地数字化的生产场景和数字化平台示范

“数字化转型是一个全新课题,不但是经济高质量发展的需求,也涵盖我市生产、生活、生态等方方面面。”林永宏建议,在当前实施的工业互联网平台上推进生产行业基础设施升级:装备智能化、行业知识生态化、行业基础设施平台化,推进行业关键装置及其使用方法(知识)的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支撑行业知识突破企业边界;实现行业级的生产、积累、流转、交换、共享,推动行业走向新的生产模式、运营模式和商业模式,也进一步促进生态化智慧企业在行业基础设施平台上开展更为敏捷、高效的数字化转型。

针对农业信息技术程度偏低、生产效率相对低下的情况,建议示范搭建农业生产平台,落地数字化农业生产场景也有利于数字化平台的示范和推广;通过数字化运营平台,实现在环境信息采集、农作物生长过程、产量预测、生产管理等环节智能化,从而实现农作物的智能生产、智慧管理,高效配置资源,极大提升土壤地力和产量。

同时,建议以重装设备、航空航天,冶金为行业数字化转型为重点,落地全产业链的数字化生产场景。提高研发协同、减少生产制造环节和数字车间业务中断时间、提高经营可视化、提升在仓储物流环节及运行维护环节的服务能力,实现基于工业行业互联网平台的生产数字化转型示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