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加强高校课程思政建设 形成多元化体系


 2017年,市教委发布《关于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教学改革试点工作的通知》,2019年起本市开展上海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在全国率先开展课程思政探索,涌现出一批示范课程。2020年,教育部发布《高等学校课程思政建设指导纲要》,本市出台《关于深入推进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的实施意见》,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进入了更高的发展阶段。

不过,在九三学社上海市委看来,当前本市高校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和难点有待解决,如:深入挖掘课程中的思政元素存在不足、课程思政建设长效化机制尚不完善、有效的课程思政评价体系尚未建立等。

如何进一步加强上海高校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正在召开的2022上海两会上,九三学社上海市委提交了一份提案,针对上述问题提出了四个方面的具体建议:

第一,完善课程设计与教学形式。

积极推广本市高校课程思政领航计划的优秀经验成果,完善课程思政制度建设,以团队化的集体备课方式完善教学大纲及教案的编写工作,借鉴规范化的教学模式优化教学方法,开拓云上课堂。以高校为主体,依托学科建设形成多元化的课程思政体系,不断深入挖掘提炼每门课程中的思政元素,提升思政元素与课程主体内容、课堂教学与课程设计的融合程度。

第二,以课题促进课程思政建设。

建议市教委继续通过行政资源增能,为高校提供更多的资金和社会性资源支持,并鼓励各高校对课程思政建设进行适当的资源倾斜,在此基础上设立更多的课程思政攻关课题,并以此为抓手组织高校、学院、教师团队更好地开展课程思政建设,形成长效化机制。建议适时在教学成果奖中单独设置课程思政奖项,激发一线教师开展课程思政建设的动力。

第三,增强教师课程思政的内在动机。

建议市教委持续开展源头教育,不断强化师范类院校在校学生思政理念教育和青年教师入职培训。建议各高校建立课程思政激励机制,提升一线教师对课程思政理念的认同,实现课程思政的外在动机内化,有效提升一线教师开展课程思政的积极性。

第四,构建课程思政多元评价体系。

建议市教委形成课程思政专家评估团队,建立学校及教师的评价标准体系,从制度建设、课程设计、课程教学、效果评价等环节,通过专家评估、课堂评估、学生反馈、问卷调查等方式开展课程思政评价。对于学生的评价,建议借助科研项目、社会实践、企业实习、社团活动等,通过量化“问题解决”“能力提升”中所呈现出的思维、逻辑和科学观开展间接评价。(栾晓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