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夯实“塔基”让高技能人才“叫座又叫好”


高水平人才高地建设,不仅需要“塔尖”,也要夯实“塔基”。上海市人大代表、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委员、上海城建职业学院校长叶银忠认为,当下,涉及“卡脖子”技术量化生产,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产业向数字化转型,民生事业高质量发展等等,其中共同的关键一环,就是高技能人才。

虽然市场需求旺盛,但从实践来看,高技能人才缺口依然不小。数据显示,上海技术技能人才队伍中高技能人才占比约28%,这一数字若是拿来与部分海外制造强国相比,差距依然明显。

另一方面,高技能人才还存在“叫座不叫好”现象。一边是“不愁出路”的就业好前景,另一边却是依然存在“重学历、轻技能”的社会偏见。现实中常有,有岗位却招不到高技能人才的窘境。叶银忠坦言,高技能人才评价和激励政策仍不健全,适宜其培育发展的软环境有待完善优化。

为此,他呼吁,要尽快建成若干所公办本科职业大学,打造上海职业教育“领头羊”。同时,新设一批新型高职院校,探索产教融合新模式,将专业设置紧密对接产业和岗位需求,更好支持上海城市功能提升。

软环境营造方面,他提出,要加快扭转“唯名校、唯学历”的用人导向,深化行业、企业与职业院校的合作,如联合建设技能大师工作室、首席技师工作室等,共同开展职业教育、技能培训和职工技能竞赛。此外,也可在“五个新城”试点加大高技能人才的引才新政策、新机制。(王嘉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