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王良静:构建老化病防治服务体系 助力健康老龄化


1月19日,浙江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常委、浙江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二医院副院长王良静在接受中新网记者专访时表示,建议浙江进一步构建老化病防治服务体系,助力健康老龄化。
王良静介绍,据国家卫健委老龄健康司在2021年10月发布的《2020年度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公报》显示,中国人口健康预期寿命并没有获得与预期寿命相匹配的增长,因此,推动老化病防治体系建设,降低老化病发生,将助力健康老龄化,构建老年友好型社会。
为服务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集聚多学科力量进行联合攻关,王良静建议,设立老化病学科标准和亚专科门诊,建立系统的老化病评估和检查检验项目,医保部门允许并纳入收费项目。
“建议浙江建设老化病抗衰示范中心。”王良静表示,“包括积极推进设立若干示范中心,建设居家抗衰指导与体验示范区和基地。同时建立培训中心包括老年病防治专业课程和科普知识讲座,建立上门居家巡访等机制等等。”
此外,王良静还提到,建议浙江建立老化病防治新型研发机构,开展老化病防治的临床技术集成创新与产学研产品开发,由此破解目前尚未建立老化病系统性知识创新与转化体系的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