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界别委员积极建言发声


1月19日下午,九三学社、农工党、致公党界进行联组讨论,中共浙江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陈金彪到会听取意见并参加讨论。浙江省政协副主席郑继伟参加,省司法厅、建设厅、交通运输厅、审计厅、统计局等部门负责同志到会并听取意见。九三学社浙江省委副主委马永信、叶正波等参加联组讨论。陈金彪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各民主党派和政协委员过去一年履职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并对政协委员提出两点新希望:

第一,把握政策逻辑,进一步统一思想。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细化具体化目标任务,体现了“稳”和“进”的要求。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部署上来,进一步深化对经济工作的规律性认识,进一步提升政治“三力”、战略定力,把握好宏观政策的大逻辑,用好“危”和“机”辩证法,努力在开好顶风船,迎战新挑战中掌握发展主动权。
第二,积极建言资政,进一步服务大局。有八方面的工作请委员们献智出力:
一是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围绕省委省政府提出“1+7+N”的共同富裕示范区的工作架构和政策体系,选择小切口建言献策;
二是一流营商环境建设。关注企业全生命周期管理和服务体系,推动优惠政策、金融活水直达市场主体;
三是山区26县跨越式高质量发展。为迭代升级“一县一策”、打造大平台、引进好项目出谋划策;
四是乡村振兴。找出乡村振兴的具体路径、强村富民的工作载体、盘活资源的改革招数、“两进两回”的最佳答案;
五是“双碳”工作。研究提出能源结构、产业结构协同优化的实招,碳金融、碳交易、碳中和、碳监测等配套政策;
六是创新驱动。在各自领域组织力量、带好队伍、聚力攻关,在产业链创新链“卡脖子”问题方面出一批大成果、标志性成果;
七是数字化改革。围绕五大综合应用,发挥政府的撬动作用,引导企业和社会主动参与数字化改革;
八是民生实事。紧紧抓住民生要事、关键小事、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开展专题协商。
声声诤言议发展,字字关情论民生。我社部分省政协委员围绕改革发展的难点、民生的痛点等发表意见,提出建议。 

省政协常委、社员王珂认为:发展是永恒的主题,改革创新是第一动力,土地是第一要素。建议:一是争取中央支持,建立国土空间规划实施的动态优化机制;二是在国土空间规划编制与实施上要符合浙江特色,有利于山区26县在发展新经济新产业上的用地要求;三是争取国家级、省级等重大基础设施建筑占用永久基本农田的审批权限;四是“亩产论英雄”价值导向要拓展到农业生态等其他土地类型,促进土地保护,发挥土地价值;五是在非粮化整治中,要藏粮于地、藏粮于技。

省政协委员、社省委领导丁晓燕提出:农村宅基地改革是推动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的一个重要抓手。建议一是要强化宅基地的资源意识,甚至是资本意识,撬动土地制度改革,夯实乡村经济治理基础;二是要扩大试点效应,坚持问题导向,鼓励改革破题,健全宅基地资格权跨村实现、使用权流转、农民住房财产权抵押贷款等制度;三是要强化数字赋能,以宅基地基础信息调查数据库建设为基础,构建宅基地的数据资源体系和应用支撑体系,探索实现一个码管宅、一件事办理、一张图管理。

省政协委员、社金华市委主委庄凌飞认为:稳增长除了要抓大项目,更要注重激发面大量广的市场主体活力。建议一是辩证看待市场主体快速增长现象,高度重视其反映出来的经济结构低小散、市场主体监管缺位、中小微企业抗风险弱等问题,采取有效措施加以解决;二是加强对小微企业园建设的规范和管理,审慎审批新的园区,打造更多的产业转型升级平台和产业链配套集聚区;三是构建全省青年企业家教育学院,为青年企业家提供更多拓视野、促交流的机会和空间。

省政协委员、社嘉兴市委副主委迮育彬针对国家三胎政策提出建议:一是加强资源供给,坚持托育服务的公益性和普惠性,将婴幼儿照护服务纳入财政预算;二是加快规范化、专业化的队伍建设,明确相关从业人员能力标准;三是进一步完善优化工作体系,探索“教育为主,卫健为辅”的工作模式,将0-3岁婴幼儿托育的主管部门从卫健部门调整至教育部门,扎实推进幼儿普惠托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