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胡扬五:为到子女工作地带娃的祖辈提供同城待遇


针对当下不少年轻双职工家庭将0—3岁婴幼儿托付给老家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抚养,易形成新的留守儿童和老人群体的社会现象,浙江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温州市工业科学研究院高级工程师胡扬五向正在召开的省十三届人大六次会议递交了《关于鼓励有能力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到城乡带娃的建议》,提出为符合条件、到子女所在地带孙辈的祖父母、外祖父母提供同城居民待遇和阶梯式租房补贴。
胡扬五表示,外来人才已成为浙江产业发展的主力军,但不少年轻双职工家庭面临婴幼儿托育机构不足,工作时间无人照护孩子的问题,不少人将孩子交给老家的父母抚养,这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教育,某种程度上也降低了年轻人对落户工作地城市的期望值。相关部门应出台政策,鼓励有能力的祖父母、外祖父母从异地到年轻双职工家庭所在地带娃,切实提高浙江对外来人才的吸引力。要为符合条件的带娃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提供异地社保医保、公交出行优惠等便利,使其享受同城居民待遇。同时,为带娃尤其是带多娃的祖父母或外祖父母提供阶梯式租房补贴,以鼓励年轻育龄夫妻生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