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许丽萍代表云端三连问


2020年1月19日上午9点到下午6点,第十五届人代会第六次会议线上开展了代表建议意见咨询活动。所有与会代表只要在手机微信中搜索“上海建议提案办理工作”或者通过微信扫一扫“上海建议提案办理工作”公众号二维码并关注公众号便可参与。相比原先线下面对面的咨询,如今虽然大家在云端相聚,但代表们普遍感觉“用户体验”顺畅。

上海市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上海勘察设计研究院(集团)有限公司总工程师许丽萍告诉新闻晨报·周到上海记者,自己在去酒店的路上已经提了两个问题。“整个操作过程比较简便,而且对于那些不止提一个问题的代表来说,由于每个委办局答复的时候都需要一定时间的等待,那我们在这个途中可以转到另外一个部门再点一下,提另外的问题。这样方便代表在一段时间里较快地把想问的问题全部提上,接下去只要等着就行了。”许丽萍说,今年平台还开启了一个新功能,对于那些觉得文字沟通不方便的代表,还提供了语音服务。

许丽萍今年主要咨询了三个问题。

第一个问题关于上海的老旧商品房的综合管理与更新。上海在2000年前后建造的大批量商品房小区,房龄都在20年或者以上的,这些房子现在或多或少出现了墙体斑驳、电梯间破损等问题,且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市容景观。即使部分社区有维修基金、或居民愿意出钱做社区更新,因业主的意见协同推进缓慢,社区更新处于停迟状态。

“今天我就问房管局,像这样2000年前后的商品房住宅面积总数是多少,占上海市商品房当中的比例。他们给了我一个2000年以前的数据,但2000年以后的商品房没有精准的数据。我也知道政府包括房管局前些年的重点一直在推进旧城改造和老公房的社区更新。”许丽萍代表说,“量大面广的商品房属于自治范畴,政府的职责是指导和监督。但未来社区到底怎么自治,政府应该做什么,这将是下阶段的重点,我希望他们关注到这个问题。”

第二个问题是关于上海市中心城区的短期租赁房,这是一种通过互联网进行租房的新业态。“当时管理上有空白,市民投诉很多,其中有安全问题,也有扰民问题,这些问题在防疫的时候更加突出了。”许丽萍提交了代表建议,“当时建议提完以后,情况也比较复杂,办理的结果不能令代表们满意。当时我们让他们回答两点:第一是谁来牵头,第二是否能由政府部门层面出台管理文件,由各委办局联发。到了三个月以后出办理结果的时候,谁牵头没定下来,管理的制度也没编,也不知道什么时候编。现在又过了一年多,我知道试点的工作也在开展,这次我就借这样一个机会,询问文旅局这件事情有没有进展。令人比较欣慰的是,文旅局有个副局长就回应了我,说是有进展的。现在上海市层面几个委办局已经联合发布了一个管理办法。我请他们把办法发给我看看了解一下,他们就发给我了。”

第三个问题是关于常护险补贴结算政策。“一些群众反映,由于结算常护险补贴要用到老人的医保卡,遇到老人突发疾病住院的情况,医保卡在医院里,这时候如果要结算常护险,就会碰到费用结不掉的问题。得等到老人出院才能结,时间就拖得长了,所以是不是能有个便捷的渠道。”许丽萍也因此写了代表建议,希望医保局考虑下这个需求。“医保局回复我说,这个问题会专题研究的。我觉得这个态度也是好的,因为听到了市民的呼声。”

许丽萍今天在线提了三个问题后,首先得到了文旅局的回复,另外两个委办局还未回复时,她致电市人大办公厅询问,很快得到了回复。

她对于这种线上咨询的形式感到满意,“我们去年也是进行线上咨询,当时我问了五个委办局问题。我感觉这种形式还是比较高效的,我们原来是面对面,现在都是在云端,但感觉也是零距离接触,毫无沟通障碍。线上咨询能给代表获得感,而且委办局的态度总体比较诚恳,对新情况、新问题也愿意去研究解决。”(转自新闻晨报张益维、沈坤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