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邢遵胜:加快新基建 助推高质量发展


近年来,浙江省新基建建设应用取得明显成效,5G基站建设“全域覆盖”,人工智能产业量质齐升,工业互联网领跑全国,浙江“产业数字化”指数全国第一,新基建对经济高质量发展的支撑作用正在加快释放,对新兴产业的助推作用逐步加码。
虽然取得积极成效,但推进过程中,浙江省人大代表、九三学社社员邢遵胜发现,依然存在建设落地率不高、需求匹配度不优、资源共享面不宽、企业积极性不够、政策针对性不强、要素支撑力不足等问题。
为加快新基建驱动新兴产业创新发展,邢遵胜建议:要加强顶层设计,强化资源统筹。建议在省深化数字浙江建设领导小组框架下,成立新基建专委会,牵头协调推进新基建建设应用工作。开展技术攻关,打造创新平台。针对“卡脖子”技术难题,面向全国开展“揭榜挂帅”。发挥之江实验室、科创走廊、“万亩千亿”新产业平台、特色小镇等多类型载体作用,统筹推进集成电路、人工智能、5G技术应用等高能级产业创新平台建设。强化龙头引领,突出典型示范。培育一批新基建产业链龙头企业。瞄准基础较好、智能化需求较高的龙头企业,引导推动“5G+”、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等在企业内部的深度融合应用。
邢遵胜建议,鼓励各级政府产业基金与社会资本合作设立数字化转型发展基金,对新基建建设应用项目,给予优惠信贷支持。建议尽快设立新基建产业联盟,培养杰出数字科学家和创新型企业家队伍。加快推进数据资源要素市场化配置改革,试点探索数据产品交易机制,推动数据产业发展。开展5G基站审批“一件事”数字化改革,大力推进新一轮“腾笼换鸟 凤凰涅槃”攻坚行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