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范柏乃:构建数字化开放式创新系统


中小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生力军,是扩大就业、改善民生、促进创业的生长点。但目前,我国中小企业面临创新能力不足的危机。
浙江省政府工作报告提到:“充分发挥数字化改革牵引撬动作用,主动作为、积极变革,推动体制机制实现系统重塑。”
浙江省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省委副主委范柏乃在本次省“两会”上带来了《加快构建面向全球的数字化开放式创新系统 全面提升中小企业创新能力》的建议,以数字化改革为总牵引,提振中小企业创新能力。
什么是数字化开放式创新系统?简而言之,就是运用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技术手段,对现行科技信息平台、技术成果交易平台和产业创新平台等进行迭代升级,建立面向全球的数字化开放式创新平台。
为保障平台通畅运行,范柏乃提出五大支撑系统及配套“政策包”。
舆论支撑系统。充分利用媒体,加强对该系统建设的宣传报道
人才支撑系统。加强企事业单位相关人才培训。选择试点高校,为该系统建设培养高层次专业人才。
政策支撑系统。研究制定相关投资、税收优惠、政府采购、知识产权保护、标准化和人才开发等方面的政策。
信用支撑系统。建立“以道德为支撑、产权为基础、法律为保证”的社会信用制度和环境。
中介服务支撑系统。择优重点扶持一批骨干创新服务中介机构,发展内引外联型科技中介服务机构,鼓励国际知名创新中介组织来浙安家落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