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吴金明委员:建议打造“院士小镇”


“湖南应抢抓‘院士经济’机遇,推进建设院士小镇,聚集国内院士资源及其产业转化成果,打造高端的创新发展引擎。”正在进行的湖南省“两会”上,湖南省政协委员吴金明表示。

吴金明表示,目前,院士所带来的技术和产业优势,已成为地方科技引领产业创新的重要驱动力,对促进地方抢占产业发展制高点发挥着举足轻重的作用。湖南省“十四五”规划也已提出:“实施院士引领创新产业计划,筹建湘籍院士产学研园区”。

发展“院士经济”,湖南具备一定的优势。一方面,目前湘籍院士有179人,在湘院士45人,数量居全国第四、中部第一;另一方面,湘籍院士研究领域集中在农林业、生物医药、高端设备制造、新材料等方面,与湖南省相关优势产业方向适配。

但现实也存在一些阻碍这一智力资源更好转换的短板弱项。如缺乏融汇院士成果、人才团队的省级平台,缺乏统筹院士资源的省级战略及匹配政策,还存在院士智力效能流失的隐患。“在湘院士智力成果流失,为外省所用的比率较高,这种本地培养、外地使用、墙内开花墙外香现象,在我省工程机械、生物医药、新材料等领域表现更明显。”吴金明表示。

对此,湖南省内相关高校、科研机构以及政协相关界别委员已进行了一系列调研,提出了系列设想。湖南大学工商学院贺永强教授团队率先创意和谋划在湖南建设“六位一体”院士小镇,并模拟以长株潭地区为项目建设落地区编制了可研报告。很快得到湖南省科协的有力指导。湖南省政协经济科技委员会联合省科协在深入调研后认为,其方案切实可行,宜上升为省级重大项目,加速落地建设,聚集国内院士资源及其产业转化成果,创建一个湖南“具有核心竞争力的科技创新高地”,打造“院士经济”创新产业引擎。

针对基础优势和弱项短板,依托现有的调研和谋划成果,吴金明委员在今年两会上进一步提出相关提案。建议将打造“院士小镇”发展“院士经济”上升为省级重大决策,建立聚集院士资源、统筹核心技术研发转化的省级平台,借鉴其他省做法,制订整体规划,出台相关政策,大力发展“院士经济”。

同时大力推动院士小镇建设,建议在长株潭都市圈范围特别是在大科城或者长株潭“绿心”边缘地带,建设院士小镇,拟建成集院士研发、小试、中试、会展、体验、交易、转化、康养等一体化高科技创新聚集区,融合我省“3+3+2”产业体系,以产学研项目为纽带,突破关键技术,就地转化院士产业成果,创造我省首个“院士经济”引领区及中国南方高端智库。

同时还建议将院士小镇项目确立为省级重点项目,纳入“十四五”规划,高位协调推动,在政策配套、机制探索、方式创新上给予重点支持;在“院士小镇”建设中,既考虑实现院士专家人才与湖南产业发展的深度融合,又考虑“院士人才”对康养环境、居住环境、办公环境等多方位需求,从集聚院士团队资源、科研保障、中试基地、成果推广等方面给予全方位帮扶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