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沈阳市社员、沈阳市人大代表罗海波:加强沈阳知识产权保护力度


沈阳市人大代表、中国科学院沈阳自动化研究所副总工程师罗海波十分关注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在即将召开的市十七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他将积极为加强沈阳知识产权保护力度建言献策。

罗海波说,在国际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中,“知识产权保护水平”是一个重要指标,2019年,我国出台了《关于强化知识产权保护的意见》,明确提出,要不断改革完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促进保护能力和水平整体提升。“当前,人们对于知识产权保护的认识还有待提高,而一些知识产权在创造过程中缺乏科学性、严谨性,也是知识产权质量不高、保护不足的重要原因。”罗海波说。
罗海波建议,要进一步加强知识产权知识的普及,提高全民对知识产权保护的认识,增强“知识产权保护从知识产权创造开始”的意识,为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奠定基础;在对企业和科研人员评价中,引入知识产权质量评估机制,积极引导科研人员进行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推广专利导航工作,帮助科研人员进行高质量知识产权创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