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陆亚芳代表助力小店抵抗“寒冬”


刚刚过去的2021年,受疫情影响,很多行业都受到冲击。作为疫情下最鲜活的社会细胞,社区小店总在开开关关,浮浮沉沉。如何帮助这些小店抵抗“寒冬”,引发了《钱江晚报》的关注。
“经常在《钱江晚报》上看到相关报道,深知这些小店的不易。”作为一名在企业深耕25年的浙江省人大代表,杭州社员陆亚芳结合自己的经验,给小店发展提供了很多好的建议。
陆亚芳认为,很多大企业都是从小微企业一步步成长起来的,可以为以小店为代表的小微经济发展助力。
“在我们传化大楼底下,有一个‘美食花园’,集结了二三十家小店,包括餐饮店、水果店、文印店、理发店等各种不同的业态,它们既服务于大楼内的员工,也对外开放。”陆亚芳说,因为有稳定的客源,这些小店的总体经营情况都还不错,“我们整幢大楼有三四千人,再加上周边写字楼的员工、附近工地的建筑工人等消费群体,都给小店的发展注入了很大动力。”
陆亚芳表示,像这样的模式,是很值得复制和推广的。应该鼓励大企业在企业大楼、产业园区等场所,多开辟一些规模化的消费区域,引入多种形态的店铺,形成服务集群,“对小店的发展来说,就不用再单打独斗,可以抱团取暖,而且,在为小店长久生存发展提供保障的同时,还为企业员工提供了便利。”
“除此之外,现在正在推进的未来社区建设、老旧小区改造等项目,都可以把社区小店的布局和发展进行通盘考虑,用更加前瞻性的眼光和设计,让各种小店的业态和社区生活有机结合起来。”陆亚芳说。
陆亚芳还建议,让小店店主都能享受到数字化发展的红利,让他们的“小经济”可以插上数字化的“大翅膀”。
“很多小店店主在数字化方面,可能只是用支付宝或微信收款,更多的技能就不太掌握了。”陆亚芳说,可以多开展数字化方面的引导和培训,“让他们也能掌握数字化的‘流量密码’,不光在实体店里做经营,也可以借助数字化平台的力量,多元化拓展生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