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舒泽亮:建设轨道交通“四环”网络 提升郊区通勤效率


《成都都市圈发展规划》近期获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复,成都成为西部首个都市圈规划建设城市。作为都市圈核心,成都市要如何充分发挥辐射带动作用、推动都市圈一体化和同城化发展?在成都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西南交通大学委员会主委、西南交通大学教授舒泽亮看来,促进全市域内轨道交通等基础设施的全方面均衡发展,构建以市域铁路为支撑的近郊城区轨道交通通勤网络,势在必行。

今年1月22日召开的成都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期间,舒泽亮提交了《构建市域轨道交通网络,提升郊区通勤效率的建议》。他在建议中提到,成都应积极构筑轨道交通“四环”网络,努力提升郊区通勤效率。

按照《成都城市轨道交通线网规划(2021版)》,远期线网规划共由36条线路总长约1666公里组成,其中城市轨道交通29条1389公里、市域铁路7条277公里。除天府新区、温江、郫都和新都,近郊城区域内绝大部分仅规划1-2条城市轨道交通线路,线路密度与覆盖区域发展水平不匹配,难以支撑未来20年成都发展的预期交通需求。

舒泽亮建议,增加市域轨道交通线路规划,构建市域铁路环线规划与建设;以成德、成眉和成资等外向市域铁路为主干,建设温江、郫都、新都、龙泉驿、天府新区和双流等卫星城区的第一条环形市域铁路网;增加彭州、都江堰、大邑、邛崃、蒲江、简阳、金堂等第二条环形市域铁路网;远景构筑成都轨道交通“四环”网络,其中,地铁7号线为一环,未来地铁9号线延长为二环,叠加上述市域铁路双环,以期提升近郊城区轨道交通互联互通水平。

优化换乘方案,打造“半小时”通勤网络。“市域铁路建设一般具有后发优势,均应设计与高铁、地铁便捷的接驳换乘模式,应积极实施市域铁路和高铁、地铁、公交协同‘零换乘’和‘同站台换乘’,提升主干线路关键站点的换乘效率。”

舒泽亮说:“市域铁路如果是地铁线路延伸线,建议采用‘双流制’列车实现同车‘零换乘’接驳。‘双流制’列车同时具备市域车交流供电和地铁直流供电两种模式,可在市域和地铁两种线路运行,是构筑同车不换乘的市域线路和地铁线路互联互通的理想方案。最终,在成德、成眉和成资等都市圈内主要城市间通勤主干线基础上,实现‘地铁-市域铁路’一体的 ‘半小时’轨道交通通勤网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