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周先礼:加快交叉学科建设 促进关键核心技术的多学科协同攻关


学科交叉融合是当前科学技术发展的重大特征,是新学科产生的重要源泉,是培养复合型创新人才的有效路径,也是经济社会发展的内在需求。交叉学科是多个学科相互渗透、融合形成的新学科,具有不同于现有一级学科范畴的概念、理论和方法体系,已成为学科、知识发展的新领域。

在今年召开的成都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期间,成都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员会副主委、西南交通大学研究生院常务副院长兼生命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周先礼向大会提交了相关的提案。

在周先礼看来,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加速演进,一些重要科学问题和关键核心技术已经呈现出革命性突破的先兆,新的学科分支和新增长点不断涌现,学科深度交叉融合势不可挡,经济社会发展对高层次创新型、复合型、应用型人才的需求更为迫切。 

“加强交叉学科的建设将有助于促进学科交叉融合,加快知识生产方式变革和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将进一步提升对科技创新重大突破和重大理论创新的支撑能力,对成都市加快建设国家中心城市和国家创新型城市具有战略意义。”周先礼表示。

目前,成都市交叉学科的建设还处于探索和发展阶段,随着学科交叉的跨度日益增大,交叉层次不断加深,交叉学科的建设和管理方面存在诸如组织保障较为薄弱、相关扶持政策不完善、激励机制不健全、人才培养体系尚未形成等亟待完善之处。

周先礼建议,加强交叉学科组织建设,设立交叉学科专门管理机构,统筹部署面向成都经济社会发展需求和新兴科学前沿领域的交叉学科的规划以及建设。

完善学科交叉融合资助机制,设立交叉学科专项基金计划。支持各类创新主体面向基础研究、关键核心技术等领域通过多学科协同模式开展研究,对实施项目给予专项经费资助,充分利用交叉学科的发展促进重大理论创新和关键核心技术突破。

同时,加强交叉学科队伍建设,在人才引进、培养等方面给予专项支持。引导高校加强基础研究,组建跨学科、综合交叉的科研团队,形成一批优势学科集群和高水平科技创新基地,打造一批国内一流的交叉学科研究团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