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蔡鹏:让科普之“声”充满力量


2022年成都两会将至,“成都政协”微信公众号推出“我为群众办实事 成都政协委员在行动”专栏,展现委员履职为民风采,引导委员更加积极履职尽责。2022年1月19日,成都市政协委员、九三学社成都市委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市科普文化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蔡鹏和大家分享了他围绕社会服务,在创新科普传播方式方面,助力推动科普知识进校园的履职感受。全文如下:

“让科普有温度,让科学接地气,将‘云端’的科普资源落入‘凡间’,传递更多成都科普工作者的时代最强音”,作为一名市政协委员和科普工作者,立足本职岗位,将政协平台与自身专业特长优势紧密相结合,以一种责任和担当,用心用情为人民群众办实事、办好事。

担任政协委员以来,我认真学习党的方针政策,加强自身思想素养,领悟政协委员在新时代所肩负的光荣使命,努力当好百姓和界别群众的忠实代言人,先后围绕青少年科普教育、科普基础设施等领域撰写提案24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件,参与监督、视察和调研40多次,为党委政府提供智力支持,获得了党委政府的重视采纳和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

多年来,我一直从事科普工作,深深地感到藏区青少年科学素质培养手段和发展相对滞后,孩子们的视野相对封闭,学习兴趣不足,加强对藏区青少年的科普工作迫在眉睫。自2018年开始,我组织由协会专家和会员单位组成的专家团队,奔波行程万余公里,在身体不适的情况下,克服高反走进甘孜州得荣县、白玉县开展“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甘孜行”系列活动。截至目前,开展调研活动4次,为当地中小学科技辅导员及骨干教师进行能力提升培训6场以及青少年科技创新教育专家进校园活动30余场,受益师生达16000余人,累计捐赠各类科普图书挂图、科普教学软件(3200套)、科普无人机(2架)等总价值近70余万元。通过每一次活动、每一次培训和每一本科普书籍,为藏区的孩子埋下科学的种子,让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学的翅膀,让科普之“声”充满“爱”的力量。

科学成就离不开精神支撑。科学家精神是科技工作者在长期科学实践中积累的宝贵精神财富。几年来,我先后组织邀请了近10余位科学家后人及青年科学家通过线下线上为成都市30多所大中小学校做科学家精神及科普报告,让老一辈科学家讲科学故事,青年科学家分享科研故事,带领同学们读懂前辈精神、感受榜样力量、坚定前行方向,鼓励同学们努力学习,提升全民科学素养。

行至半山不停步,中流击水再出发。未来,我将牢记政协委员责任,认真履职尽责,以昂扬斗志、赤胆忠心,用心用情用功书写履职故事,争做一名有定力、有情怀、有担当、有作为的优秀政协委员,为建设践行新发展理念的公园城市示范区,加快打造区域经济中心、科技中心、世界文化名城和国际门户枢纽作出更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