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徐玖平:促进线上线下融合 推动智慧蓉城应用场景精准落地


1月22日下午,成都市政协十五届五次会议举行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联组会。中共四川省委常委、成都市委书记施小琳出席会议并讲话。市政协主席张剡主持会议。中共成都市委副书记、市长王凤朝,市委常委,市政府有关副市长,市政协主席会议成员出席会议。会上,成都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成都市委主委徐玖平以“促进线上线下融合 推动智慧蓉城应用场景精准落地”为题在联组会上发言。

徐玖平在发言中提出,成都高度重视智慧蓉城建设,大力推进智慧化场景落地。九三学社成都市委围绕智慧蓉城应用场景,赴市网络理政办、卫健委、大数据集团等单位多次调研发现,我市正围绕公共管理、公共服务、公共安全三大领域,打造一系列的应用场景。疫情防控平台已上线运行,基本实现疫情防控“全流程全环节全主体”闭环管理。但平台运行也存在一些问题:线上,数据资源体系薄弱;线下,市民参与感、获得感不强,企业、高校、科研院所参与不多;线上线下融合不够,尚需进一步整合人、事等要素资源。

        

为此,建议:

第一,夯实数字底座,提升线上精准支撑能力

建立全市统一的数据资源体系,定制度、建机制,提升跨部门、跨层级的公共数据交换、共享和调度的服务能级;搭运行平台、抓数据治理,在实战中检验和提升数据质量;定标准、强监管,严格落实数据安全管理责任。

第二,广泛汇聚合力,提升线下积极响应能力

以智慧蓉城研究院为抓手,集聚管理、技术、经济、政策等专业人才及市民代表,汇聚“政产学研用”资源;以本地国有平台公司为统筹主导,建立“一个口子”模式,鼓励本地企业广泛参与。

第三,调动人、事等要素资源,促进线上线下有机融合

一是在机制体制建设上,形成实战事件处置模式,确保线上线下高效协同。一方面,通过线上指标监测分析,倒逼跨部门、跨系统数据的横向打通、五级应用的纵向协同,促进线下处置流程再造;另一方面,通过线下梳理工作流程、细化业务规则,指导线上运行平台精准建设。

二是在数据要素激活上,建立线上数据汇聚枢纽,促进线下数据资源转化。摸清我市现有公共数据、科学数据和社会数据家底,省市共建大数据交易中心,打造跨层级、跨地域的数据流通平台,促进线上优质数据服务产品、算法模型等资源汇聚流通,并进行线下转化。

三是在人力资源激发上,提升全民数字素养,带动智慧蓉城共建共享。数字素养是现代社会公民生存的必备技能,也是突破线上线下融合的关键因素。建议开展领导干部及市民群众数字素养提升工作。一方面,加强干部数字化理论培训和实践训练,通过学习、考核,强化结果应用,促使干部重视、懂得和用好数字化,增强数字化工作能力,并加大对智慧治理、数字化等高端人才的引进力度。另一方面,推动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转化为群众“看得见、能感受”的线上线下融合应用,并用群众喜闻乐见的方式,进行分层分类宣传和培训,消除市民与智慧治理之间的数字鸿沟,全面提升市民数字素养,增强市民参与度和获得感。

通过线上线下融合,助力智慧蓉城建设,让市民群众享智慧,让智慧治理促双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