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杨松: 聚力创新驱动 赋能工业发展


“新型工业化处于‘四化’的主导地位,前接‘一产’、后联‘三产’,省委省政府高屋建瓴,坚定不移实施工业强省、实现‘工业大突破’,这是推动‘四化’的关键一招,是实现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一环。”1月19日,省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省科技厅副厅长、贵州大学精细化工研究开发中心主任杨松接受采访时说。

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杨松认为,创新驱动是推动新型工业化的必然选择。

“省科技厅起草《科技创新2035实施纲要》、印发《贵州省‘十四五’科技创新规划》,宏观把握科技创新发展态势,构建起支撑新型工业化的技术体系;出台《推动新型工业化七条措施》,具体落细落实各类政策措施。”杨松表示,围绕“工业大突破”的奋斗目标,一系列政策落地,未来仍要加强宏观设计。

着眼长远,也要立足当前。杨松介绍,遵义高新区升级工作已完成部际程序,待国务院批复;省部共建公共大数据重点试验获批建设;科学数据中心开工建设,高性能计算中心一期建成投入使用。下一步要继续完善创新平台载体布局,持续推动省级高新区升级国家高新区。贵州省安顺市高新区夏云工业园区内的贵州富强科技包装有限公司 贵州日报天眼新闻记者 芦晓娟 摄

“项目、企业是工业创新的落脚点。目前,智能采掘等旗舰项目已启动实施,一批研发及成果转化项目也在加速落地。同时,我们将实施规上企业研发机构扶持计划,支持行业骨干企业牵头组建创新联合体;培育‘专精特新’企业,打造‘隐形冠军’,形成门类齐全、优势突出、梯次衔接的科技型企业队伍。”杨松说。

最后,杨松表示,事业的关键在人。要着重引进、培育能拍板定案的权威型高水平人才,培养独当一面的专家型人才和解决生产一线问题的实干型技术人员;完善人才的评价、激励机制,推动学科交叉、交流,深化产学研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