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普兆敏:做实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


1月21日下午,贵州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界别联组会议,贵州省政协委员、六盘水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六盘水市委主委普兆敏代表六盘水市政协在第五联组发言。

做实产业转型升级促进高质量发展

“十四五”时期,产业转型升级是我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加快煤炭等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具有十分重要的战略意义。近年来,六盘水市先后入选第二批国家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获得国务院办公厅督查激励表扬,在全国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年度评估排名第三,获得“优秀”等次。去年,六盘水市“两园一田”建设及“产业存量循环化改造、产业增量循环化构建”两条典型经验做法获通报表扬并在全国推广,作为国家重点支持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之一。省委、省政府把产业转型升级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的“先手棋”,要求围绕新型工业化发展,抓好产业转型升级,大力发展绿色经济,进一步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努力建设在全国有特色、有影响力的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尽管我市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仍存在一些困难和问题。

一、存在困难和问题

一是工业经济整体创新能力较弱,科技应用水平不高,装备技术水平相对落后,缺乏核心竞争力,抵御市场风险能力弱。二是重点项目示范效应不明显。传统产业方面,产业链延伸的龙头企业较少。新兴产业方面,引进的高新企业不足,新兴产业链条不完善,经济效益偏低。三是产业园区招商引资质量不高,产业链条较短。四是受能耗指标限制,铝及铝加工等一批新兴产业项目资源开发不足、能源利用效率较低,不能满足下游产业需求,规模效应不明显,同时也推高了企业成本。

二、对策建议

(一)优化产业结构布局,着力打造产业集群。结合全省各地资源禀赋,不断优化政策环境,优化产业结构,进一步统筹优化煤、电、化工、钢铁等产业空间布局。探索建立西南煤炭集散交易中心,打造以毕水兴煤炭主产区为基础的煤炭产业集群。打造氢能源基地、铝型材加工基地等,充分发挥各地资源优势,使能源企业与原材料企业优势互补、相得益彰。

(二)加快创新平台建设,推进科技创新发展。加大科技平台建设支持,加快建设氢能源研究院、煤矿智能化开采、能矿装备制造等一批研发创新平台。加强与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合作,全面提升科技创新能力。加大对煤层气抽采研发经费的投入力度,力争在低成本抽采技术上取得新突破,进一步降低开采成本,推进煤层气开发利用。依靠创新和技术进步推动产业水平提升和价值链升级,通过数字化赋能,提升科技创新变现能力。

(三)推进绿色低碳发展,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一是坚持绿色低碳发展方向,坚持将工业生产与经济活动过程“绿色化”“生态化”,深入推进新型能源开发。二是大力推进煤炭安全高效绿色智能开采和先进煤炭洗选加工技术,延伸煤炭精深加工业产业链,打造煤焦化一体化产业集聚区,推进煤炭清洁高效利用,集中力量推动新型煤化工下游产业发展,丰富产业板块。三是围绕主导产业、首位产业积极开展招商引资,提升产业核心竞争力。四是向国家层面积极争取“双碳”政策支持和碳汇资源配置的倾斜。按先行先试的安排,积极探索提升能源及能源化工企业碳汇能力的新路径,通过植树造林、国土绿化等方式投资碳汇,创新利益联结方式,既解决提升生态系统碳汇增量财政资金投入不足的问题,又解决企业发展空间受限的困难,为企业积累碳汇指标,储存更大发展空间,实现可持续发展。五是从全省层面加大对能耗指标统筹力度,实行差异化分配,将能耗指标向能源及能源化工重点地区重点行业倾斜,把产业转型升级做到实处。

(四)培育打造先行示范区,促进高质量发展。用足国家发改委关于《“十四五”支持老工业城市和资源型城市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高质量发展实施方案》和《推进资源型地区高质量发展“十四五”实施方案》政策措施,加大产业转型升级示范区建设力度,在工业转型升级方面给予资金、投融资、平台建设等优先支持,进一步聚焦能源及能源化工产业强链、补链、畅链,推进工作链、产业链、价值链“三链合一”。同时要打造一流营商环境,实施好工业倍增计划,为促进全省高质量发展保驾护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