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陈晓灵:关于加快贵州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的建议


1月21日,贵州省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举行界别联组会议,省政协委员、遵义市政协原副主席、九三学社遵义市五届委员会主委陈晓灵在联组会上发言:

近年来,我省第三产业发展迅速,对生产性服务业的需求也愈发旺盛。其中,白酒包材产业的发展就发挥了示范作用。遵义白酒包材产业发展从近乎为零的状态发展至目前规模企业210户、产值38亿元,涵盖酒瓶、酒盒等全套包装,形成品类齐全、上下游全产业链发展的格局,省内配套率达83.6%,且服务对象已从白酒扩展到食品加工等企业,为我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供了参考和借鉴。

当前我省发展生产性服务业存在以下问题:一是发展生产性服务业的意识不够强。过去我省这类行业未形成大力发展的环境和氛围。且这类行业专业性强、知识密集、头部企业影响力大,导致相关企业发展缓慢,缺乏竞争力。二是本地配套不足,严重对外依赖。围绕特色优势产业的配套服务缺口大,除白酒产业外,我省其他产业,如特色农业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对品牌打造、营销推广等生需求激增,但多依赖外部资源,缺少“自产自销”“自给自足”的配套服务。在工业设计、会计、法律等服务本地产业的能力不足,多靠国内其他企业提供服务,与我省经济发展颇不相称。三是市场主体不够,人才紧缺。以遵义市为例,从事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租赁和商务服务、科研和技术服务业的从业人员分别为0.8万人、5.69万人、1.26万人,尚不能满足市内需求。

因此,建议:

(一)牢固树立做大做强生产性服务业的理念。大数据产业是省内生产性服务业的典型代表。当前贵州面临优化产业结构、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现状,做大做强更多企业,带动同类行业发展,是高质量发展我省生产性服务业的必经之路。

(二)强化各行业就地就近配套生产性服务业。2020年,我省19个重点监测的行业中,18个行业增加值保持增长。其中,汽车制造业增长11.6%,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增长11.6%。产品产量实现大幅提升,全年汽车产量为7.91万辆,比上年增长38.9%,智能电视产量183.62万台,比上年增长48.6%。动力电池、电控电机等关联产业已具规模,与之相配套的服务缺口大、前景广,必须及时发力,借鉴发展白酒包材产业的短期快速发展经验,吸取前期高度对外依赖教训,占据先发优势,避免后期补课。

(三)健全抓生产性服务业的机制。结合《贵州省“十四五”现代服务业发展规划》,建立健全发展生产性服务业联席会议制度,由省领导牵头,相关部门参与,制定全省生产性服务业年度工作计划,动员有需求的企业联合出资,成立发展基金,扶持本地中小型生产性服务企业可持续发展。

(四)加强招才引智和人才培养。生产性服务业中的金融、法律、会计等服务的专业要求高、智力密集,相关部门要牵头抓总,培养、引进、用好人才,在落实相关人才战略中主动作为;高校和科研机构要立足我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实际,以特色优势产业人才需求为导向,主动走出去,引进来,提供成长土壤,让人才留得住,以为我省生产性服务业发展提供基础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