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如何助推科技成果转化?听听成都市政协委员蔡鹏怎么说


2月16日,成都市政协组织部分省、市政协委员、专家学者前往相关高校就“加快推进科技成果转化,助推高质量发展”开展调研。市政协委员与高校负责人、专家学者在调研座谈会上围绕高校科技成果转化工作情况及存在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成都市政协委员、成都市科普文化产业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九三学社成都市科普工作委员会主任蔡鹏畅谈调研感受、提出意见建议。

蔡鹏表示,通过本次调研,他深切感受到成都高校拥有丰富的科技资源,科技要素完备、科技成果丰硕,已成为推动我市产业结构转型,提升创新能力,促进我市又好又快发展的重要力量。尽管目前部分高校允许将不低于70%的科技成果转化收益奖励给科研团队,但个人感觉科技成果转化活跃度依然有提升空间,如何强化科技成果拥有者、使用者及资本之间的链接效应,是打通科技成果转化“最后一公里”的关键一环。

为此,他建议一是激发企业加大科研投入的积极性,落实企业创新主体的作用。建议引导企业加强与高校和科研机构合作,将“政府出题、政府出钱、专家解题、专家验收、转化困难”旧循环模式探索为“政府引导、企业出题、企业出钱、专家解题、企业转化、市场检验”新循环模式,使企业真正成为应用研究项目提出的主体、执行的主体、投入的主体、成果转化的主体、利益分享的主体。

二是发展科技中介服务市场,增强成果转化外在动力。加快引进和培育一批熟悉科技政策和行业发展的社会化、专业化科技中介服务机构。培养复合型技术转移服务人才,推动高校设立科技成果转化相关课程,建设一支懂专业、懂管理、懂市场的技术经纪人队伍。

三是推进“科创中国”试点城市建设,探索构建“科协保姆+科技成果转化专业保姆”的科技保姆服务体系,为产业、企业以及科技工作者提供科技成果转化过程中的科技攻关、成果转化、技术咨询、知识产权等方面提供“保姆式”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