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建言2022年第一次政党协商会


3月21日,中共宜宾市委召开各民主党派、工商联2022年第一次政党协商会,通报全市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情况,听取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负责人,无党派人士意见建议。宜宾市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宜宾市委主委陈厚生、专职副主委李文仲、秘书长罗红梅参加会议。

陈厚生代表九三学社宜宾市委建言时指出,社市委把长江生态保护民主监督作为今年参政议政的第一要务,成立专题调研组,分别到市生态环境局、市水利局和江安县进行现场调研,组织社员深入城郊结合部农贸市场、长江城市岸线等排污治理难点进行实地走访,发现农业农村、工业生产、城市管理、河道管理、水生生物、环境监管等六个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他建议,有关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抓住党中央高度重视长江生态保护的有利时机,贯彻落实好省委“双碳”决定精神,实施长江沿岸工业转型升级,从强化环保意识、坚持科技引领、增强整改自觉、保护水生生物等方面实施长江流域(宜宾段)生态保护补短板、防突发工程,把长江保护的各项工作抓细抓落实;在组织实施长江保护过程中,要精准弄清污染源头、现状数据、主体责任、难点堵点、关注焦点,精准施策实施修复治理,统筹考虑发展与安全、保护与民生、资源与生态之间的关系;在制度建设和法制方面,如果短期内实现地方立法有困难,可就进一步加强长江生态保护工作出台规范性文件,完善长江生态保护“五年规划”,使地方各方面的长江生态保护工作有方向、有依据。

中共宜宾市委常委、常务副市长袁华兵充分肯定了陈厚生的建言。他强调,全市长江生态保护工作要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增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高度重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推动生态环境治理能力和水平提升;要深入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坚决筑牢长江上游生态屏障。

中共宜宾市委常委、统战部部长陶学周主持会议,市政协副主席李康出席会议并讲话。各民主党派市委、市工商联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参会并发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