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社员杨伟建议案推动传统教育基地品质提升


5月19日,昆明市人大常委会委员,九三学社昆明市委专职副主委杨伟在昆明市人大十五届会议上提出的《关于提升周培源旧居品质,夯实主题教育基础,助推昆明市历史文化名城建设的建议》(第 151169号)得到了昆明市滇池管理局的答复。建议中提出的“将阻断主体建筑与滇池岸边的围墙拆除,打通视觉走廊,恢复旧居原有格局”,得到了切实的落实,2022年3月30日,渔政检查站全部迁出周培源旧居并移交给西山区水务滇管局。已拆除了原址码头、管理用房及临时性的围墙,清除了建筑垃圾并已复绿。

九三学社中央传统教育基地——昆明周培源旧居的提升改造项目备受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2020年5月,全国政协原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原主席韩启德考察昆明周培源旧居时,就下一步更好推动基地建设、改善周边环境提出了期望和要求。2021年3月,云南省委统战部常务副部长刘智率队调研“周培源旧居”提升项目提出要求:要把“周培源旧居”真正打造成为爱国主义教育,大团结、大联合的同心圆文化教育基地,讲好先贤故事、讲好爱国主义故事、讲好统战故事,广泛凝聚思想共识,汇聚力量。九三学社云南省委、昆明市委一直以来积极参与周培源旧居的提升项目相关工作,坚持不懈,大力呼吁,多方努力,全力推动项目的进展。

拆除了阻断周培源旧居主体建筑与滇池岸边的围墙打通视觉走廊,标志着周培源旧居的提升项目破解了关键性的难题,取得了提升改造阶段性的成果。下一步九三学社昆明市委员会将继续加快助推“恢复旧居原有格局”的相关工作,为纪念周培源先生诞辰一百二十周年做好准备,为提升“矢志不渝跟党走、携手奋进新时代”主题教育宣传阵地夯实基础,为喜迎中共二十大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