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一提案获自治区政协主席重点督办


20220907彭健铭参加政协协商会_副本

9月7日,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协召开重点提案办理协商会,聚焦“促进我区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专题进行协商。自治区政协主席孙大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九三学社广西区委提交的集体提案《关于推进海水生态养殖,促进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获得重点督办。

协商会上,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主委彭健铭发言,介绍了提案提出的背景、反映的主要问题以及助推广西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

2021年,九三学社广西区委在调研中了解到,近年来,广西海水养殖量质双增,但还存在海水养殖规模小而散且集约化程度低、海洋渔业科研创新力量薄弱、海洋渔业发展空间被严重挤占、海水养殖尾水治理及监管难度大、海洋渔业产业结构发展不合理等问题。针对存在问题,借鉴国内福建、山东等海洋强省的经验,形成提案《关于推进海水生态养殖,促进向海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提出了五点建议,即:加强顶层设计,发展立体海水生态养殖体系;不断提升海水生态养殖科技支撑能力;为海水养殖产业预留发展空间;落实依法治污,执行环境影响评价制度;加快推进海洋传统产业提质增效。该提案提出后,获得了承办单位的重视并采纳落实。

据悉,在今年自治区政协十二届五次会议上,共收到涉及海洋发展方面的提案28件。其中,九三学社广西区委以及自治区科协、农工党广西区委提出的三件提案被列为自治区政协重点提案,由孙大伟领衔督办。

在听取提案者代表、提案主办单位及北海、防城港、钦州三市政府相关领导介绍后,孙大伟对与会各方结合自身工作实际,对区海洋经济发展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深入分析,从不同角度提出的意见建议给予充分肯定。

孙大伟强调,重点提案督办调研的过程,本身就是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凝聚共识的过程。要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找准痛点难点,聚焦持续优化海洋产业结构、推进陆海产业协同发展、加快海洋资源管理改革、强化海洋科技创新投入、深化高水平开放合作等重要方面和重大问题,持续深化研究,精准助推广西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使海洋真正成为我区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要地。

会议由自治区政协副主席彭晓春主持。自治区政协副主席黄洲、秘书长王西冀,提案办理单位自治区科技厅、农业农村厅、生态环境厅等部门,北海、防城港、钦州三市政府相关领导等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