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李安被新聘为上海市政府参事


7月9日下午,中共上海市委副书记、上海市市长龚正为新任的12位市政府参事颁发聘书,其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副主委、上海市政协常委、上海国盛(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安受聘。

在续聘的4位参事中,还有2位“九三人”,他们是: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原副校长程维明,中科院分子细胞科学卓越创新中心研究员吴家睿。

至此,现任参事中共有5位社员,还有2位是:上海市糖尿病研究所所长、上海市第六人民医院原院长贾伟平,复旦大学运动医学研究所所长陈世益。

目前的37名市政府参事中,女参事有6名,占16.2%,其中就有2位社员,分别是贾伟平和李安。

上海是新中国参事制度的重要发祥地。1951年2月16日,上海市政府参事室宣告成立。同年3月,陈毅市长任命了上海市政府的首批参事。70年过去,截至目前,历任上海市长共任命和聘任了参事233人。

根据《政府参事工作条例》,参事主要从民主党派成员和无党派人士中聘任,也可以从中国共产党党员专家学者中聘任,需要具有一定的代表性、较大的社会影响和较高的知名度并且具有较强的参政咨询能力。     

参事室是政府的决策咨询机构之一。参事历来有“直通车”之称,他们能以个人身份直接向政府进言,建议、意见可以直接送到市领导的办公桌上去;同时,市领导和各个委办局的领导也常来交流信息,便于参事提出意见、建议。

据不完全统计,1978 年以来,市政府参事共审议、修改地方性法规、规章草案近300 件,累计提出修改历年市政府《政府工作报告(征求意见稿)》意见建议 3000 余条;撰写调研报告、建议专报等 600 余篇。(黄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