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陈义汉被任命为上海市东方医院(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


1月12日下午,上海市东方医院(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召开干部宣布大会,宣布医院主要领导任命决定:任命陈义汉同志为上海市东方医院(同济大学附属东方医院)院长。

陈义汉在发言中表示,今后将全身心投入到医院的管理工作中,要像探路人那样去追寻东方医院的梦想——患者最信赖的医院、当代医学的创造者。要讲政治、讲大局,团结带领东方医院的全体员工,只争朝夕,砥砺奋进,向党、向人民、向历史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

 陈义汉,中国科学院院士,心脏病学家。1996年毕业于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获得内科学博士学位。现任同济大学教授、主任医师、博士生导师,中国医学科学院学部委员,教育部科技委员会委员。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九三学社上海市副主委。

他长期从事心血管疾病临床工作和基础研究,在心血管疾病研究领域取得了重要的科学发现。他是第一个人类心房颤动致病基因的发现者,定义了心脏起搏细胞的谷氨酸能神经元样细胞属性,发现了新的心脏生物电控制系统,识别出了控制心肌细胞增殖和心肌再生的一个关键信号通路,研发出一系列靶向重大心脏疾病的新药前药。论文发表在《Science》等刊物上。他的科学发现曾经被评为国际心脏电生理学领域年度突破性进展、中国高等学校十大科技进展、国家自然科学奖二等奖、教育部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和上海市自然科学奖一等奖等。

他曾获中国青年科技奖、中国医师奖、卫生部有突出贡献的中青年专家、上海市科技精英、上海市领军人才、上海市自然科学牡丹奖、上海医学发展杰出贡献奖、上海市劳动模范和全国“五一”劳动奖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