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陈建功


陈建功(1893年9月8日—1971年4月11日),字业成。出生于浙江绍兴。数学家。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53年加入九三学社。九三学社第四、五届中央委员会委员。

陈建功出身于职员家庭,其父陈心斋在绍兴慈善机构同善局任职员,母亲在成衣铺做活。陈建功5岁时,在一家私塾读书,后入绍兴蕺山书院。1909年考入绍兴府中学堂,1910年转到杭州高级师范学校学习,1913年毕业。

1914年公费考入日本东京高等工业学校,学习染色。因对数学有志趣,又考入东京物理学校(夜校)。他夜以继日,废寝忘食,同时在两校学习。1918年于高等工业学校毕业,1919年春天又毕业于物理学校。当年回国,到浙江甲种工业学校任教。任教余暇,继续钻研数学。

1920年,陈建功再度去日本求学,考入日本仙台东北帝国大学数学系,从此开始了对近代数学的研究。

1921年,陈建功的第一篇论文《无穷乘积的若干定理》(SomeTheoremsonInfiniteProducts)在《东北数学杂志》发表了。这是我国学者在国外最早发表的一批数学论文之一。1923年,陈建功在东北帝国大学毕业后,回国任教于浙江工业专门学校,次年应聘为国立武昌大学数学系教授,从此开始了他的大学教学生涯。

1926年,陈建功第三次赴日求学,于东北帝国大学研究生院攻读博士学位。导师藤原松三郎指导他专攻三角级数论。对傅里叶分析的主要部分的三角级数的研究,当时在国际上正处于全盛年代。两年多的研究,陈建功获得许多创造性的成果,于1929年取得在日本极为难得的理学博士学位。他是在日本获此学位的第一个外国学者。在这期间,陈建功获得诸多创造性的成果,其中以1928年发表在《帝国科学院院报》上那篇论文尤为重要。论文解决了当时国际上许多数学家都在研究的三角级数绝对收敛的特征问题。陈建功证明:三角级数绝对收敛的充要条件是它为杨氏(Young)连续函数之傅里叶级数。同年,G.H.哈代(Hardy)与JE利特尔伍德(Littlewood)于德国《数学时报》(MathZeits)上也发表了同一结果。只因后者发行广泛,世人常称它为哈代—利特尔伍德定理。还其本源,当称为陈—哈代—利特尔伍德定理。三角级数论的成就显示了陈建功的才华横溢,受到各国学者的称赞。陈建功为感谢恩师的教诲用日文撰写的专著《三角级数论》在岩波书店出版了。该书不仅内容丰富,而且许多数学术语日文表达均属首创,长期被列为日本基础数学的参考书。

1929年,陈建功婉言谢绝导师的挽留,回到祖国,被浙江大学校长邵裴之聘为数学系主任。1931年,邵裴之采纳陈建功建议,请来了中国的第二位日本理学博士苏步青,接着又请苏步青担任数学系主任。从此两位教授密切合作20余年,为国家培养了大批人才。

1937年抗日战争爆发后,浙江大学从杭州出发,不断西迁,历经浙江建德,江西吉安、泰和,广西宜山,辗转跋涉五千里,于1940年2月先后抵达贵州遵义、湄潭,并在两地分别建立起浙江大学工学院与浙江大学理学院。陈建功把家眷送往绍兴老家,自己只身随校西行。沿途日机轰炸,生活极端困苦,但他的数学研究仍然弦歌不辍。他表示“决不留在沦陷区”,“一定要把数学系办下去,不使其中断”。

抗日战争胜利后,浙江大学回杭州复校。陈建功应生物学家罗宗洛邀请,同去接收台湾大学。1946年,陈建功辞去台湾大学代理校长职务,仍回浙江大学任教,并在陈省身教授主持的中央研究院数学研究所任研究员。1947年,他曾应邀去美国普林斯顿研究所工作一年。1948年当选为中央研究院院士。

1952年,全国高校进行院系调整,陈建功随浙江大学文理学院的一部分并入复旦大学。在教学的同时,他的研究成果和专著不断问世。为便于国人学习苏联,他翻译了ΓM戈鲁辛(Γοлузин)的《单叶函数论的一些问题》、《复变函数的几何理论》和《复变函数论——三十年来的苏联数学》。在他本人多年研究与教学的基础上写成的专著《直交函数级数的和》、《直交函数的傅里叶级数和》(SummationoftheFourierSeriesofOrthogonal Functions)以及《实变函数论》也相继出版,为后世留下了宝贵的财富。

随着国际复变函数论研发的发展,陈建功在我国也相继开拓了单叶函数论、复变函数逼近论新的研究方向。对于复平面中具有极光滑境界之区域上的解析函数,他采用法巴(Faber)级数的蔡查罗平均逼近。在一定条件下,逼近偏差可为函数的连续模所控制,从而推进了СЯ阿里毕尔(Альпер)的工作。他还在ρ级整函数逼近以及闵可夫斯基(Minkowski)不等式方面做出了重要贡献。

20世纪50年代末,根据当时科学的发展形势和国家的需要,陈建功在国内率先开拓了拟似共形映照方向的研究。这个方向在国际上始于20世纪20年代,1957年L伯斯(Bers)等人的工作使之进入新阶段。它与偏微分方程的应用相联系,从而引起人们的重视。陈建功关于拟似共形映照函数的赫尔德(Holder)连续性以及线性椭圆型偏微分方程组解的赫尔德连续性的论文发展了国际上的新成果。他还在复旦大学与杭州大学建立起该方向的研究队伍。

1958年,陈建功担任了新建的杭州大学副校长。尽管行政工作繁忙,仍努力从事教学与科研。他将自己研究数十年的三角级数论结合国际上的最新成果,写成专著《三角级数论》,1964年出版了上册。

20世纪60年代,陈建功又在杭州大学培养了一批函数逼近论与三角级数论的年轻数学家。实变函数逼近论是数学的一个重要分支,溯其根源,当是19世纪的K魏尔斯特拉斯(Weierstrass)的多项式逼近理论。20世纪的CH伯恩斯坦(БВерщтейн)与dela瓦莱普桑(Vallee-Poussin)等人完成了奠基性工作后,40年代以来一直十分活跃。逼近论中三角多项式逼近周期函数与傅里叶分析紧密相关。陈建功对此方向的研究始于50年代,他将三角级数论的优秀技巧引入函数逼近论并加以完善,获得许多新成就。他引进的函数上、下标概念,在用蔡查罗平均逼近连续函数方面给出新的定理。1964年,陈建功又建立了傅里叶绝对蔡查罗可求和的新定理。1965年,他的《两三年来三角级数在国内的情况》一文,不仅评述了他与其他学者的成果,而且提出了一些新问题。80年代我国函数逼近论及其应用的大量成果,与陈建功的工作是分不开的。在直交函数级数收敛方面,陈建功建立的无条件概收敛定理改进了ПД乌里亚诺夫(Улъянов)的工作。АИ马库什维奇(Маркушевич)将它编入《复变函数论近代问题的研究》一书。总之,他晚年的研究依然处于国际学术界的前沿。

正当陈建功送出《三角级数论》下册手稿的时候,“文化大革命”开始了。他的身心受到严重摧残,于1971年不幸病逝。

陈建功曾任中国数学会副理事长、浙江数学会理事长、浙江省科协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常委等职。1954年始,连续当选为第一、二、三届全国人大代表。他一生勤奋刻苦,不断创新,主要从事实变函数论、复变函数论和微分方程等方面的研究和教学工作,是中国数学界公认的权威,函数论方面的学科带头人和许多分支研究的开拓者,同时也是一位卓有成就的教育家。在20世纪20年代,他独立解决了函数可以用绝对收敛三角级数来表示等根本性数学问题。在国内外发表论文60余篇,专著、译著9部。在指导青年教师和学生开展科研、培养人才、发展教育事业方面均做出了重要贡献。陈建功无论做学问,还是做人,都为后者树立了学习的榜样,人们将永记他、尊敬他。

主要论著

1KKChen,Some Theorems on Infinite Products,Thoku MathJ, 1921,20:44~47.

2KKChen,On the Class of Functions with Absolutely Convergent Four ier Series,ProcImpAcadTokyo,1928,4:517~520.

3KKChen,On the Series of Orthogonal Functions,ProcImp

AcadTokyo,1928,4:36~37.

4KKChen,On the Systems of Normal Orthogonal Functions,Thoku MathJ,1929,30:1~9.

5.陈建功,三角级数论,岩波书店,1930。

6KKChen,On the Theory of Schlicht Functions,ProcImp

AcadJap,1933,9:465~467

7陈建功,单位圆中单叶函数的系数,中国科学,1950,1(1):7~26。

8.陈建功,直交函数级数的和,中国科学院,1954。

9陈建功,单叶函数论在中国,数学进展,1955,1:748~774。

10陈建功译,单叶函数论中的一些问题,科学出版社,1956。

11.陈建功译,复变函数的几何理论,科学出版社,1956。

12陈建功,具有极光滑的境界曲线之区域上的解析函数用它的法巴级数的蔡查罗 平均数均匀地来迫近它,复旦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1956,2:89~124。

13陈建功译,复变函数论——三十年来的苏联数学,科学出版社,1957。

14陈建功,用ρ级的整函数来匀迫指示数ρ的若当区域上的函数,科学纪录新辑 ,1957,1(1):15~20。

15.陈建功,实变函数论,科学出版社,1958。

16陈建功,敏高夫斯基不等式的拓广及其在整函数平均迫近论上的应用,科学纪 录新辑,1958,2:73~77。

17陈建功,关于Q-映照中的连续指数,科学纪录新辑,1959,3:318~322。

18陈建功,直交多项式级数的求和,科学纪录新辑,1959,3:44~48。

19.陈建功,三角级数论(上册),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64。

20陈建功,富里埃级数蔡查罗绝对求和的一些结果,杭州大学学报(自然科学版) ,1964,1(4):1~28。

21陈建功,两三年来三角级数在国内的情况,数学进展,1965,4:337~351。

22陈建功,三角级数论(下册),上海科学技术出版社,1979。

23陈建功文集编辑小组,陈建功文集,科学出版社,198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