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顾功叙


顾功叙(1908年6月25日—1991年1月14日),出生于浙江嘉善。地球物理勘探家、地震学家。1955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50年加入九三学社。

顾功叙幼年丧母,父亲是小学教员,家境贫寒。小学毕业后,报考嘉善县秀州中学,由于成绩优秀,受到该中学校长的赏识,在这位中学校长的启发下他得到亲戚的资助,才有机会继续读书。顾功叙天资聪颖,深感在家庭经济拮据之时,亲友的资助来之不易,倍加勤奋苦读。他用四年时间读完了中学六年的课程,1926年考入上海大同大学理学系,并以优异成绩于1929年提前一年毕业,取得理学士学位,在浙江大学物理系任助教。1933年,考入清华大学留学生预备班,于1934年9月进入美国科罗拉多矿业学院,1936年取得地球物理学硕士学位,到加利福尼亚理工学院地球科学系做研究工作。1938年,他中断了在美国的研究工作,满怀爱国热忱回到祖国。顾功叙1938年回国后,曾任北平研究院物理研究所研究员、地质部地矿司副司长、地球物理勘探总工程师和地球物理勘探局副局长、中国科学院地球物理研究所副所长、国家地震局地球物理研究所名誉所长。

顾功叙对中国地球物理勘探(简称物探)事业、石油等矿产资源的发现及开发,以及推进我国地震预报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

顾功叙早在抗日战争期间,在科学工作条件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以几台简陋的仪器,进行了我国早期的物探工作。他与同事合作编写的十余篇勘探工作报告,对在我国应用物探方法寻找矿产资源有重要的指导意义。新中国成立后,顾功叙领导和指导了地质部系统的物探工作。首先是在金属矿区、煤田,后来又在石油远景地区,结合地质调查和钻探,进行大规模的地球物理普查勘探,从而发现和扩大了不少国家经济建设中急需的新的矿产基地。其中最重要的是大庆油田。由他亲自领导的鞍山铁矿、包头铁矿、大冶铁矿等黑色金属矿山和白银、铜官山等有色金属矿山的物探工作,都取得了很好的效果。在他的指导下,梅山、冀东铁矿和红透山、华阴铜矿等矿区的物探的工作成绩显著。顾功叙主张一方面在黑色、有色、稀有金属及其他非金属矿产的勘察中不断推广物探方法的应用,以扩大勘探成果。另一方面,他十分强调充分发挥物探工作在油气田勘探中的独特作用。他重视地质构造、岩层、矿体在物探调查资料中的反映,结合地质推理布置钻井,但也反对不顾条件地硬套地质资料去解释物探信息。他要求在布置每一项物探方法时,都必须分析清楚其物理前提,要在理论上进行证论,绝不能盲目设计和施工。

顾功叙特别强调实践。20世纪50年代中期,他领导和指导的全国石油普查勘探中综合使用了航空磁测、重力测量、大极距电测深及地震法,陆续发现了大庆的长垣构造和华北的黄骅、东营等构造,使勘察进程缩短了两三年,使松辽、华北等盆地很快成为我国重要的石油基地。在他领导和指导的金属和非金属矿产地质勘探工作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促进了地质勘探和矿山建设。

为了更好地发挥物探工作的作用,20世纪50年代末期,顾功叙主张物探工作和地质工作密切结合开展区域大普查,要求物探工作走在地质工作的前头,地质工作的各个阶段都要配合进行相应的物探工作。他一再强调不要迷信某一种物探方法,正确指导了当时高精度重力普查工作的开展,并在新疆取得突破性的进展,首次找到了大型的鲸鱼矿体。顾功叙不满足于用已有的方法取得的成果,他一直认为物探是一门发展中的技术科学。在技术方法方面他指导我国物探队伍于50年代开始研究和引进激发极化法、低频电磁法、高频感应法、无线电波透视法等新的物探法。此外他还积极提倡并组织力量探索雷达在物探工作中的应用。

顾功叙在50多年的地球物理勘探的理论研究和找矿实践中,体会到随着地质找矿事业的不断前进,仅用现有的原理方法和技术已经不够,必须开展基础性的研究工作,以便提供新的原理方法和技术,从而进一步提高地球物理勘探找矿的效果。20世纪80年代末,顾功叙总结了自己多年在物探方面的理论研究和找矿实践经验,写成60万字的《地球物理勘探基础》一书,全面介绍了物探的各种技术方法及其理论基础,对我国地球物理勘探事业的发展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

顾功叙还为我国的地震研究做出了重要贡献。1966年邢台地震以后他把主要精力转移到地震预报研究方面。他亲赴地震现场调查研究,为地震预报研究工作出谋划策,指导制定和实施研究规划,亲自深入开展中美合作研究项目——地震与重力关系等有关课题的研究工作,并培养指导研究生。

当时地震预报的科学研究还处于初始阶段,具有学术意义和使用价值的成果还太少。出于对我国地震预报事业的关怀和强烈的责任感,顾功叙不畏困难,撰写成30余万字的《地震预报》专著,作为1966年以来世界各国地震预报的经验和教训的总结,其中论述了准确预报地震发生时间、地点、强度的困难所在,介绍、评述了国内外正在进行着的一些地震预报试探性的科学研究工作,并提出了我国今后开展地震预报科学研究的战略设想。他指出,必须从研究地震发生过程的本质出发,实事求是地探索地震预报与地震前兆之间的内在联系,开展严格的基础性研究。根据基础性研究本身的特点,地震及其预报是一个不断积累经验和长期探索创新的过程,短期内不可能出现重大突破,必须把基础研究与预报实践相结合,由研究人员根据他们自己研究的结果来预报地震。首先要从观测事实出发,得出经验性的预报规律,研究震源本质以弄清各种前兆现象的真实性,然后在少数几种有希望的前兆现象中逐步研究突破。应积极到地震现场去观测和研究,以寻找各次大地震前后所显示的规律性东西。现阶段必须努力提高国家地震局年度震情会商的科学水平。

关于如何减轻地震灾害,顾功叙在《北京科技报》发表的《地震对策》一文中指出,主要是工程抗震的问题,即现有房屋及其他建筑物的加固和开展各种建筑物抗震措施的基础研究,试图从地震预报的角度来减轻地震灾害。他认为只根据某些地区的小地震活动情况来推测大地震发生的趋势,以提高社会对预防震灾的警惕性,是很不够的,所做出的判断是似是而非的,不可信赖的。通过观测地震活动区近期地质构造活动情况,以及用临时地震台网观测小地震活动水平,取得一些线索,加以推测,较为实事求是、更科学的途径尚未成熟。所谓的中长期地震预报,本身含义不清,而且是无从检验的推测。

1980年5月,在美国拉蒙特-多尔蒂地质观象台召开的国际地震预报讨论会上,顾功叙做的《中国地震预报的科学战略》的报告,引起了与会各国科学家的重视。他提出当前应做的工作,一是要找出更多的经验性的前兆规律,二是要在地震区开展实验性的观测研究,三是要抓住几项有前途的前兆现象进行深入的基础研究,并配备先进观测技术。

1981年,顾功叙在《西北地震学报》发表了《探索中的几类地震前兆的物理依据》,提出了11类地震前兆的可能物理根据及问题。在我国地震预报研究工作有了一定的基础和经验之时,顾功叙及时提出的这些指导性意见,对深入吸取已取得的经验教训和安排下一步的工作,都起到了很好的作用。

1981年,顾功叙率中国地震代表团访问美国,他在洛杉矶加利福尼亚大学的地球物理及行星物理研究所作的《地震跃迁》的学术报告中指出,中国西南部四川、云南两省是强震活动的地区,四川地震与云南滇东地震带发生的破坏性地震具有相关性,6级以上地震是沿着南北方向来回跃迁的,即存在强地震的距离激发作用,在一次足够强烈的地震发生后,短期内能激发一定距离范围内的另一次或几次强地震。他提出的这一统计性规律可以1958年千岛群岛、1960年智利、1964年阿拉斯加、1966年中国河北邢台和1976年中国四川松潘、云南龙陵等多次强地震群为佐证。1982年在国家地震局召开的地震学术会议上,他再次阐述了这一见解,引起了国内外学者对距离激发作用的重视和对其深入研究的开展。

20世纪80年代末期,顾功叙特别重视对我国历史上及近代频繁发生大地震的震源区的深部细结构的探测和震前重力场变化的研究,认为其结果可为研究地震发生过程提供较有说服力的依据。他先后写成《地球科学要走向现场做实验》、《地球科学要向地壳深处索取信息》、《论电力场的时间变化作为地震前兆的问题》等几篇论文。1990年他在全国重力和固体潮会议上宣读的论文《论重力场的时间变化作为地震前兆的问题》中提出指导性意见,认为针对地震预报的基础性研究,目前可有两方面的课题,一是地震在地下深处孕育和发生的物理和地质过程,二是各种可能成为地震前兆现象与地震孕育过程之间的内在联系。之所以把重力场变化作为地震前兆可能性的研究,不仅是因为海城、唐山两次大地震前后都观测到重力场的变化,更主要的是由于地球重力场作为一种物理场,稳定程度较高,可能的干扰因素为数不多,经过长期探索研究有可能辨明它与地震孕育和发生的直接内在联系。

地震预报本身是世界各国科学家公认的难题之一,撰写地震预报的书更是困难重重,学者们一般都不敢轻易问津。顾功叙则认为地震预报问题至今虽还未解决,但中国的地震预报事业取得了许多经验和教训,并且跻身于世界前列,为了给后人辅路搭桥,为地震预报水平的不断提高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他不顾年事已高,仍迎难而上,终于把他对地震预报基本问题、原理和进展方法的认识写成了30多万字的《地震预报》一书初稿。

顾功叙还担任了许多学术和社会团体工作职务。1939年,参加中国物理学会,曾任学会书记。1940年参加中国地质学会,历任学会理事、常务理事、名誉理事。1947年,参与发起和创建中国地球物理学会,历任第一届常务理事,第二、三届理事长,名誉理事长和《地球物理学报》编辑委员会主任委员、主编、名誉主编。1977年,任国际大地测量与地球物理学联合会中国委员会主席。1979年,参加发起和创建中国地震学会,历任第一届理事长、名誉理事长和《地震学报》主编、名誉主编。1988年,获得美国勘探地球物理工作者协会荣誉会员称号。他是第一至七届全国人大代表。1982年,顾功叙参与领导的“大庆油田发现过程中的地球科学工作”,荣获国家科技发明奖集体一等奖。

主要论著

1.Kong Gyiu Ku,On Some New Anomalous Results of Earth Curent Investigat ions in Mountainous Areas of Southwest China,Joumal of the Chinese Geophysical  Society,1948:1(1):30~42.

2.Ny Tsi Ze and Kong Gyiu Ku,Gravity,Geomanetic and Geophysical Prospe cting Wore of the Institute of Physics,Natlonal Academy of Peiping,Joumal of the  Chinese Geophysical Society,1948,1(1):92~95.

3.顾功叙、曾融生、张忠胤,中国境内208处重力加速度测点之海陆均衡变差(一) ,中国地球物理学报,1949,1(2):101~139。

4.顾功叙、曾融生,中国境内208处重力加速度测点之海陆均衡变差(二),中国地 球物理学报,1950,2(1):14~26。

5.顾功叙,探索中的几类地震前兆的物理依据,西北地震学报,1981,3(2):1~5 。

6.顾功叙,中国地震预报的科学战略,地震科技动态,1981,5:2~6。

7.顾功叙,地球物理勘探基础,地质出版社,1990。

8.顾功叙,发展地球物理、促进天然气勘探工作,地球科学进展,1990,2:7~ 8。

9.顾功叙,地球科学要走向现场做实验,中国科学院院刊,1990,5(4):333~3 35。

10.顾功叙,论地电阻率变化作为地震前兆的深入研究,东北地震研究,1990,6(3 ):1~3。

11.顾功叙,直接找油气的地球物理新原理的进展现状,地球物理学报,1991,34( 1):107~114。

12.顾功叙,地球科学要向地壳深处索取信息,大自然探索,1991,10(4):21~ 23。

13.顾功叙,地震对策,北京科技报,1991年10月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