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院士专家赴海南科普巡讲


11月16日至18日,九三学社中央院士专家科普巡讲走进海南开展科普活动。科普活动在三亚市琼州学院图书馆报告厅举办,由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副主委、琼州学院副院长过建春主持。全国政协委员、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委员、吉林省科协主席、中科院院士冯守华教授和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委员、国家海洋局第一海洋研究所研究员徐兴永博士分别作了《科技史话与科技创新》和《海岸带环境与地质灾害  我国极地与大洋考察》的讲座。

冯守华从“宇宙起源——奇点大爆炸”开始、宏观世界的运动规律延伸到物质构成和物态凝聚、一直讲解到“发现希格斯粒子——2013年物理学诺贝尔奖”,使大家对科学发展与创新有了更深刻、更完整的理解。结合当下网络与大数据的时代特征,冯守华院士指出未来应是更加开放的世界;有效利用太阳能;从量子纠缠研发量子通讯;认知科学,进行药物开发,致力顽疾治疗;3D打印技术商业化,建设研发中心增强企业活力等。

徐兴永介绍了海洋环境与地质灾害,强调了海洋带对人类生存的重要性。并列举几年我国海洋带的海水侵蚀和入侵灾害日趋严重的案例,表示可喜的是目前我国对海洋的重视已经提高到了一个前所未有的高度,建设海洋强国已经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徐兴永博士介绍了关于我国南北极考察的相关情况,与大家分享了“蛟龙”号探海的视频。强调海洋研究不仅有科学方面的意义,同时也对国家军事、主权、环境保护方面有着重要影响。

本次活动由九三学社中央科普工作委员会主办,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协办,九三学社三亚市委和琼州学院承办。旨在发挥我社自身智力优势,开展社会化科普教育,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倡导科学方法,普及科学知识,服务地方经济社会科学发展。

九三学社中央社会服务部部长徐国权,副部长王金茹,九三学社海南省委专职副主委周耀柒,九三学社海南省委副主委、三亚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李柏青,九三学社海南省委秘书长龚沛星,九三学社三亚市委主委、三亚市人民政府副秘书长曹兵, 九三学社青岛市委秘书长武建平,九三学社三亚市委和琼州学院支社部分社员及琼州学院师生等共300余人聆听了讲座。(龚沛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