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汤定元院士学术思想研讨暨百岁寿辰活动举行


5月12日上午,汤定元院士学术思想研讨暨百岁寿辰活动在中国科学院上海技术物理研究所举行。汤定元先生的学生、当年同事,远道而来的兄弟单位代表出席活动。

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东理工大学副校长、九三学社市委副主委钱锋宣读了九三学社中央的贺电。贺电中写道:“年富力强熠熠生辉,鲐背暮年壮志高风。如今,您更是‘寿登期颐喜称人瑞,年到百岁松青鹤唱’;人生虽历经磨砺但矢志不渝、满腔热血乃尽献祖国,您的高尚品德将永远是所有‘九三人’学习、传承的榜样!您浓厚的家国情怀,也将会一直激励着我们,坚定秉承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而努力奋斗、贡献力量!”九三学社市委也向汤先生发了贺信。

九三学社社员,中科院技物所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童卫旗宣读了中共上海市科技党委的贺信。中科院技物所副所长舒嵘宣读了中科院半导体所的贺信。

汤定元先生的学生、九三学社市委原副主委、中科院院士褚君浩作为学生代表在会上发言。他动情地说,先生怀着强烈的爱国情怀,一生习惯于默默耕耘,始终心系祖国的发展,先生希望他的每一个学生都可以为国效力。我在出国前,先生勉励我:“出国的目的是为了更深入地做好研究方向的工作。任何人的成长和事业的成功,都是同他的祖国联系在一起的,让自己的祖国在世界上更为强大,发出更灿烂的光辉,是我们这些科学工作者梦寐以求的愿望。”先生有着踏实的科研作风,始终要求自己要了解并熟悉有关课题国际前沿的研究内容。即使到了九十多岁时,先生还在继续关注着红外物理与技术研究的方向,而他的办公室里,已存放了多年来摘抄的3000多张记录卡片。学习先生,就是要坚定秉承爱国民主科学优良传统,以此不断激励自己,继续求实创新。

会前还播放了汤定元院士学术成长纪录片。

会议由中科院技物所党委书记龚海梅主持。九三学社市委副主委吴健生、副秘书长兼组织部长詹咏出席会议。(九三学社上海市委宣传部 黄赟)

 

新闻链接

上海的另外两位百岁院士也是九三学社社员。

沈善炯(1917- ),江苏吴江人,微生物生化和分子遗传学家,中国科学院院士。1942年毕业西南联合大学生物系,1950年在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生物系获博士学位。1950年11月回国,历任浙江大学副教授,中国科学院上海植物生理研究所副研究员、研究员、副所长,曾任中国科学院上海微生物研究所副所长,生物学部常委、学部主席团成员。早年从事抗生素和微生物生化的研究,1970年以来从事生物固氨研究,均有突出贡献;被授予陈嘉庚奖生命科学奖、何梁何利科学与技术进步奖等。

杨槱(1917年—),号君朴,江苏省句容县人,1917年10月17日出生于北京,船舶设计学家。1980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学部委员(院士)。1935年,杨槱在培正中学毕业,同年赴英国留学,就读于格拉斯哥大学造船系,1940年3月于英国格拉斯哥大学毕业,荣获一等荣誉学士学位。历任同济大学讲师、重庆民生机器厂副工程师、重庆商船学校教员、交通大学造船系教授。曾任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九三学社上海市委主委。

杨槱主持并参加了设计“瀛州”号巡逻艇、15000吨自卸运煤船、5000吨近洋干货船、15000吨经济型远洋干货船等多型船舶。他主持并领导制定了我国第一个《海船稳性规范》,推动了我国船舶稳定性的研究工作。从1963年起,他指导研究生对被动式减摇水舱进行了大量系统试验,研究结果被广泛采用。20世纪70年代中期,他开始从事水运和海洋工程系统的技术与经济论证方面的研究,促进了这门学科在我国的发展。他首先发起研制海洋货船设计计算机集成系统,主持编制的《主要尺度分析程序》与《型线设计程序》等已编入该系统,对我国造船科学技术计算机辅助设计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