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中华缘文化论坛在京举行许嘉璐白立忱出席


本报讯(记者舒迪)8月30日,中华·缘文化论坛在北京举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许嘉璐、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出席论坛并分别讲话。来自全国各有关高等院校、研究机构的专家学者、政府官员以及企业代表共70余人就中华传统文化的重要组成部分———“缘文化”进行了深入研究和探讨。

缘,是中国传统中的一个文化概念,最早来源于汉晋之时传入中国的佛教。汉唐以后,随着佛教的中国化和世俗化,“缘”的观念逐渐成为典型中国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本次论坛以中华缘文化为主题,从文化传统的角度认识“缘”,结合特定的时代背景和个人的境遇研讨如何重视缘、珍惜缘、把握缘和创造缘。论坛共设四个议题:作为哲学思想的“缘”、文学艺术中的缘文化、民间社会与缘文化、中国文化圈中的“缘”。

论坛上,与会专家在发言中一致认为,推动协调发展,追求和谐幸福,是当今时代生活的主题。当今中国正面临经济全球一体化、改革全面深入的时代,各种机缘在这个时候可谓是风云际会、层出不穷。如何识别机缘?如何看待机缘?如何把握机缘?如何制造机缘?如何珍惜机缘?值得认真探讨和研究。

本次论坛由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和人民政协报社主办,由拥有中国“缘文化”代表品牌———今世缘酒的江苏今世缘酒业有限公司承办。全国政协副秘书长孙怀山,全国政协常委、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主席高占祥,中华民族文化促进会副主席、中国作家协会原党组副书记金坚范等出席了论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