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画出最大同心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迸发无限生机


新华社北京8月7日电 题:画出最大同心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协商民主迸发无限生机

新华社记者白阳

商以求同,协以成事。

协商民主是党领导人民有效治理国家、保证人民当家作主的重要制度设计,能够真实、广泛、持久代表和实现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下,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协商议政格局更加完善。一项项火热的民主实践,一个个创新的民主形式,汇聚起民声民智的“最大公约数”。

制度设计更加完善

有事好商量、众人的事情由众人商量,找到全社会意愿和要求的最大公约数,是人民民主的真谛。

2020年6月19日,一场关于小餐饮店是否应该入网的辩论,在十三届全国政协第37次双周协商座谈会现场热烈进行。

“全面确认小餐饮店入网经营资格,有利于餐饮业在逆境中快速回血”“小餐饮店应先拿到食品经营许可再入网”……这样的“交锋”,在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屡见不鲜。

有事多商量、有事好商量,最终汇成解决问题的“中国方案”。自2013年创立以来,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已成为人民政协的一个品牌,推动解决了一系列重大问题,展现了中国式协商民主的强大生命力。

以政协全体会议为龙头,以专题议政性常委会会议和专题协商会为重点,以双周协商座谈会、网络议政远程协商活动、对口协商会、提案办理协商会等为常态,近年来,协商议政的途径不断拓宽,让广纳群言、广谋良策、广聚共识的效果更明显。

从构建居家社区机构“三位一体”的养老服务体系到织牢国家公共卫生防护网,从推动民族地区多渠道就业到解决农产品销售难问题……在政协委员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中、在各阶层的思想碰撞中,一条条对策建议逐渐形成,供职能部门参考。

曾多次参加双周协商座谈会的全国政协委员胡卫深有感触:“这些年,协商议政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不断提高,反响更大、效果更好。我深深感到,有话能在政协讲,有话要在政协讲,有话应通过政协讲。”

参与形式不断创新

街道干部担任街巷长,牵头组织社区治理;热心居民担任小巷管家,上对街道、下联居民——首善之区的北京,一张共建网越织越密。商议垃圾分类、巡查环境整治、开展志愿服务……这个工作机制打通了基层治理微循环,凝聚起多元共治力量。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共识是奋进的动力。从苏州“协商议事室”各方热烈讨论,到新时代“枫桥经验”搭建起干群交流网络平台,再到各地争相涌现的民情直通车、居民论坛、民主听证会、民主议政会……不断创新的形式,显现出协商民主的勃勃生机。

民事民议、民事民决、民事民办。

在江西省万安县,分布在全县的上百个“村民说事室”、上千个“村民说事点”和“流动说事点”,仅2020年就共接待群众逾5000余人次,帮助群众解决数百个问题。

在湖北省武汉市,汉阳区政协创新“知音圆桌会”协商模式,围绕老旧小区改造的话题邀请居民代表谈感受、提问题,相关职能部门现场作回应,用协商民主为基层管理赋能。

越来越多的人感受到,根植于中国土壤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制度,将民主与集中、民主与法治、公平与效率有机结合,从而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证决策和执行科学有效。

把制度优势更好地转化为治理效能

人民当家作主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本质特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就是要体现人民意志、保障人民权益、激发人民创造活力,用制度体系保证人民当家作主。

走进重庆市两江新区人和街道邢家桥社区,点缀在居民楼间的“群众心语”留言墙格外引人注目。

“建议增加健身器材”“建议单边规划停车位”……在社区“回音壁”上,每一条群众意见都标注了落实情况、整改状态、联络人等。据了解,邢家桥社区充分调动党员、居民、社会组织等参与基层治理,“婆婆陪聊队”“小二服务队”等各类群众自治小组,让邻里关系更加和睦。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更加注重把人民平等参与和平等发展的权利结合起来,把民生建设和民主建设结合起来,让人民民主从价值理念转变为扎根在中国大地的制度形态和治理机制。

政党协商、人大协商、政府协商、政协协商、人民团体协商、基层协商……在这些协商平台上,围绕经济社会发展重大问题和涉及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各种意见交流碰撞,不同利益群体达成共识,形成推动经济社会发展进步的强大力量。

积力之所举,则无不胜也;众智之所为,则无不成也。

72年前,中国共产党顺应大势、团结各方,开启了协商建国、共创伟业的新纪元;当前,我国已踏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目标越伟大,任务越艰巨,就越需要凝聚人心和共识。

习近平总书记的话语催人奋进:“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坚持一致性和多样性统一,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广泛凝聚共识,广聚天下英才,努力寻求最大公约数、画出最大同心圆,形成海内外全体中华儿女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的生动局面,汇聚起实现民族复兴的磅礴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