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首次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后,民主党派成员人大代表吐心声


“我们要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巩固和发展生动活泼、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要加快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以良法促进发展、保障善治。”“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10月13日至14日,中央人大工作会议在北京召开,习近平总书记出席会议并发表重要讲话。

连日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在民主党派成员中的人大代表中引发热烈反响。大家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丰富和拓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和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政治内涵、理论内涵、实践内涵,要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履行好人大代表的职责使命,不负党和人民的重托。

新时代做好人大工作的根本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符合我国国情和实际、体现社会主义国家性质、保证人民当家作主、保障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好制度,是我们党领导人民在人类政治制度史上的伟大创造,是在我国政治发展史乃至世界政治发展史上具有重大意义的全新政治制度。

“深受感触、备受鼓舞。”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后,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吉林省委会主委郭乃硕这样形容自己的感受。他表示,讲话深刻回答了新时代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对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全国人大代表、民革广东省委会主委程萍注意到,以中共中央名义召开人大工作会议,在中国共产党的历史上、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历史上都是第一次。她表示,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高屋建瓴、系统全面,思想深刻、内涵丰富,系统提出了加强和改进新时代人大工作的部署要求,为我们做好人大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1978年起,民革党员、山东省济南市人民医院针灸推拿科主任、主任医师刘英才先后当选公社、县、市、省、全国五级人大代表,见证了改革开放以来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发展和完善。对于中央人大工作会议的召开,她同样感到振奋。“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擘画了新时代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不断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宏伟蓝图,为开创人大工作新局面指明了前进方向。”她说。

受访的民主党派成员纷纷表示,作为我国的根本政治制度,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是实现我国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重要制度载体。相信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一定能够与时俱进、不断发展完善,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优越性得到充分彰显。

为民族复兴伟业提供坚实制度保障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坚持国家一切权力属于人民,最大限度保障人民当家作主,把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结合起来,有效保证国家治理跳出治乱兴衰的历史周期率。

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作为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民革陕西省委会主委李晓东参加了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的历次会议,参与审议了包括土壤污染防治法、长江保护法、未成年人保护法等多部法律。在他看来,这些法律的制定和修改,正是人民代表大会制度为党领导人民创造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提供重要制度保障的直观体现。

程萍则对水污染防治法的修改和实施印象深刻。作为十二届全国政协委员和十三届全国人大代表,她有幸参与和见证了这部法律从前期立法调研到立法后执行监督的全过程。“近几年,我们确实感受到水更清、天更蓝、人民群众居住的整体环境更优美,这与新水污染防治法的修订实施是密不可分的。”程萍表示,以水污染防治法为代表的多部法律法规,为保障国家经济社会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程萍对记者表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从容应对日益激烈的国际竞争,取得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一个又一个胜利的过程中,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挥了重要的制度保障作用。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一定要牢固树立人大制度自信,并将其置于“四个自信”中予以深刻把握、不断强化。

地方人大同样在护航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北京市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北京市海淀区委会主委、中国书法家协会副主席叶培贵举了这样一个例子:北京市人大常委会制定了全中国第一部生活垃圾管理方面的地方性法规《北京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并通过修改完善于2020年5月正式实施,两年来长期困扰城市生活的一大问题得到很大程度的解决。

以人民为中心更好为人民履职尽责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充分发挥人大代表作用,做到民有所呼、我有所应。要丰富人大代表联系人民群众的内容和形式,更好接地气、察民情、聚民智、惠民生。

“总书记的话,说到了我们人大代表的心坎儿上。”全国人大代表、民建浙江省委会副主委郑亚莉表示,她曾多次就职业教育提质增效有关课题调研建言,看到职业教育在国家发展和人才培养中作用越来越突出,也为自己作为人大代表能发挥作用感到自豪。

“作为人大代表,只有善访民情、善聚民意,才能贴近群众;只有想民所想、急民所急,才能走进群众;只有为民办实事、办好事,才能代表人民。”郑亚莉说。

拐卖儿童问题曾是我国社会中的一个痛点。郭乃硕对此予以长期关注,并提交建议与多方合力促成刑法修正案(九)中“收买被拐卖妇女儿童一律追究刑责”规定的出台。他认为,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必须站稳政治立场、履行政治责任,密切同人民群众的联系,不断提高履职能力,积极围绕党和政府关注的重大问题和人民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建言献策,展现新时代人大代表的风采,不辜负人民赋予的光荣职责。

“党和国家工作重心在哪里,作用就发挥在哪里。”李晓东表示,将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和会议精神,在实践中加深对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认识和把握,充分理解和认识我国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的优越性,担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和人大代表的政治责任,切实做到为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贡献自己的力量。

2021年1月27日,北京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通过了《北京历史文化名城保护条例》。在审议过程中,北京市人大代表、九三学社北京市委会副主委闵庆文结合专业研究提出建议,推动将“稻田景观”列为重点保护内容。闵庆文说,要结合自己专业研究和有关调研,既关心首都经济社会发展中的“大事”,也关注百姓身边的“小事”,通过履职尽责,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发展道路和中国式民主建设做出自己的贡献。

担任各级人大代表40余年,刘英才坚持为基层群众代言,提出议案建议150余件。她也表示,作为一名来自基层的全国人大代表,一定认真学习领会好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充分利用联系群众广的优势,当好基层群众代言人。


(来源:团结报团结网微信公众号  作者:黄昌盛 周福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