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如何讲好多党合作的“中国故事”


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2021年统一战线领域的一大“热词”。2021年6月,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并召开新闻发布会。白皮书指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中国的一项基本政治制度。这一制度既植根中国土壤、彰显中国智慧,又积极借鉴和吸收人类政治文明优秀成果,是中国新型政党制度。12月31日,《伟大的政治创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随后,中央统战部民主党派工作局局长桑福华接受了中新网记者的专访。

中新网记者:2021年6月发布《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前不久《伟大的政治创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一书出版发行,请问在这样的时间节点持续加强多党合作宣传力度,有何考虑?

答:党的十九大提出,要发展社会主义民主政治,为人类政治文明发展提供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作为伟大的政治创造,是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把这个制度真实、全面、生动地展示给世人,很重要的是加强多党合作宣传,讲好多党合作“中国故事”。

要讲好故事,时机和节点很重要,而2021年,就是一个非常好的契机。这一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全面回顾了党百年奋斗的重大成就,总结了“十个坚持”的宝贵经验,把坚持统一战线列为我们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习近平总书记在就决议听取党外人士意见建议时指出:“历史证明,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历史,包含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肝胆相照、携手前进的同心奋斗史。各民主党派始终与国家和民族同呼吸、共命运,与中国共产党风雨同舟、荣辱与共。”

为了抓住有利契机,主动宣传、回应关切、应对挑战,在党中央领导下,我们接续开展了一系列工作,比如发布《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举办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新闻发布会,全面展示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多党合作取得的伟大成就,宣示我国对政党制度的原则立场和政策主张;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民革中央主席万鄂湘宣读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所致联合贺词,中国八个民主党派和多党合作制度的重要地位引起世界瞩目;中央统战部和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联合开展“各民主党派、工商联、无党派人士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贡献”评选表彰活动,彰显新时代多党合作的效能和风采。此次编著出版《伟大的政治创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一书,就是这一系列“组合拳”中的重要一环,既是向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献礼之作,也与白皮书相呼应,全面系统、深入浅出地介绍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充分展示这一制度的魅力和优势,展望多党合作事业的美好前景。

中新网记者:为什么说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

答:2018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看望参加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的民盟、致公党、无党派人士和侨联界委员时发表重要讲话,第一次把我国多党合作制度概括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并指出这一制度是中国共产党、中国人民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的伟大政治创造。习近平总书记这一重大论断,可以从四个角度去理解:

第一,这一制度创造了崭新的民主形式,通过一系列行之有效的制度安排,集中各方面智慧,调动各方面力量,有效避免了旧式政党制度代表少数人、少数利益集团,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的弊端,充分彰显了人民民主的广泛性和有效性。

第二,这一制度创造了崭新的政党关系,一党领导而不专制、多党合作而不对抗、互相监督而不倾轧,以合作、参与、协商为基本精神,以团结、民主、和谐为本质属性,是一种团结、合作、和谐的新型政党关系。

第三,这一制度创造了崭新的执政方式,中国共产党充分发挥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就事关我国政治经济社会发展的重大问题,在决策之前和决策实施之中广泛深入协商,推动决策科学化民主化,形成统一的意志和步调,有力地促进了党的执政能力的提高。

第四,这一制度创造了崭新的利益表达方式,能够统筹兼顾各方面利益、妥善协调各方面关系、充分吸收各方面意见,有效避免旧式政党制度囿于党派利益、阶级利益、区域和集团利益决策施政时固执己见、排斥异己、导致社会撕裂的弊端,从而保证政治稳定和社会和谐。

中新网记者: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在哪些方面取得了重大成就,有什么新的举措、新的亮点?

答: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事业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中国新型政党制度与党和国家的发展同步,展现勃勃生机,结出累累硕果。

1.顶层设计更加明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把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纳入党的基本方略,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战略高度,大力推进多党合作理论、实践创新,明确提出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是新型政党制度,是国家治理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人类政治文明的重大贡献;提出各民主党派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明确民主党派的基本职能是参政议政、民主监督、参加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协商等等,系统回答了在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多党合作制度、怎样坚持和发展多党合作制度”“建设什么样的参政党、怎样建设参政党”等重大问题,为坚持好发展好完善好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提供了根本遵循。

2.制度框架更加健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大力推进多党合作制度建设,出台了《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发布了加强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建设的意见、加强中国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的意见、加强政党协商的实施意见、加强人民政协协商民主建设的实施意见等一系列重要法规和文件,进一步提升了多党合作制度化规范化水平,使多党合作制度框架日趋完备。

3.制度效能更加彰显。党的十八大以来至2021年底,党中央、国务院召开或委托有关部门召开协商会、座谈会等178次,其中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40次,就党和国家战略性全局性问题与党外人士共商国是。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围绕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以及“一带一路”建设、京津冀协同发展、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粤港澳大湾区建设等重大政策制定和重大战略实施,提出意见建议800余件,一批重要建议已转化为党和国家的决策。受党中央委托,从2016年起,8个民主党派中央对口8个贫困人口多、贫困发生率高的中西部省份,聚焦贫困人口精准识别和精准脱贫、贫困县摘帽等重大问题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发挥了重要作用。自2021年起,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又将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继续开辟多党合作服务“国之大者”的新领域,开展彰显我国新型政党制度效能的新实践。

中新网记者:展望未来,请您介绍一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发展方向、目标任务。

答:习近平总书记2018年2月6日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的重要讲话中指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多党合作要有新气象,思想共识要有新提高,履职尽责要有新作为,参政党要有新面貌。同年3月4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政协联组会上的重要讲话中,希望民主党派做中国共产党的好参谋、好帮手、好同事。习近平总书记“四新”“三好”重要论述,就是我们坚持发展完善新型政党制度的目标和方向。

展望未来,我们要做好以下工作:

第一,着力夯实共同思想政治基础,确保多党合作事业根基永固。引导民主党派广大成员继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弘扬优良传统,搞好政治交接,切实把“两个确立”转化为“两个维护”的政治自觉和行动自觉,不断巩固和扩大共同团结奋斗的强大思想共识。

第二,持续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提升多党合作制度效能。从完善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高度,不断加强新型政党制度的科学化规范化建设,确保新型政党制度运行流转更加高效,作用发挥更加显著,保障措施更加有力。支持民主党派全面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组织建设、履职能力建设、作风建设和制度建设,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再立新功。

第三,讲好多党合作“中国故事”,不断扩大制度话语权和影响力。要努力构建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话语体系,更加积极主动地加强对外宣介,回应国际社会对我国政党制度的关切,注重采用对方听得懂、易接受的方式,讲清它的历史脉络和文化渊源,讲清我国政党制度的历史必然性、现实合理性和巨大优越性,着力增强解释力、传播力、感召力。支持各民主党派通过多种方式积极正面发声,讲述多党合作好故事,发出民主党派好声音,营造良好的社会影响和国际舆论氛围。(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