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五一口号”:奠定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基础


五一国际劳动节是全世界劳动人民共同拥有的节日。在74年前的中国,由中国共产党发布的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以下简称“五一口号”),使这一天被赋予了更深层次的意义,播撒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种子,对中国民主政治建设和政党制度建设产生了重大而深远的影响。

1948年5月2日,《人民日报》头版头条刊发“五一口号”全文

“五一口号”发布前的国内形势

抗战胜利后,中国迎来了短暂和平,国共两党开始就如何组建新政府等问题进行磋商,似乎预示着黎明将至,然而,国民党反动派仍不愿意放弃其独裁统治。1946年6月,国民党军队悍然向中原解放区大举进攻,由此,历时三年多的解放战争爆发。战争的再次降临,不仅造成大量人员伤亡,更导致通货膨胀、物价飞涨,使得本就处于水深火热中的广大民众雪上加霜。

此时,国民党内的民主派人士更加迫切地为国家前途而奔走。1948年1月1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在香港成立,推选宋庆龄为名誉主席,李济深为主席,何香凝、冯玉祥、李章达、谭平山等人为中央常务委员,并发表成立宣言,主张推翻国民党反动派的独裁统治,实现中国的独立、民主与和平。

1948年上半年,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各个战场上继续发动攻势,并相继取得胜利,成功歼灭了大批国民党军队的有生力量,为战略决战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革命战争形势迅猛发展,国民党的反动统治即将土崩瓦解,不断制造一系列惨案成为国民党反动派维系统治的重要手段,这使民主党派中的一些人士从“第三条道路”的幻梦中清醒过来。与共产党团结合作,一起推翻国民党独裁政权,迎接一个独立、民主、和平、统一的新中国,成为各民主党派的共同愿望和自觉选择。在这样的背景下,“五一口号”应运而生。

“五一口号”的诞生

按照惯例,每年五一国际劳动节时,中共中央都会对外发表宣言、口号,举行集会、游行,刊发文章及社论。1948年4月30日,中共中央书记处扩大会议通过了经毛泽东主席修改后的《中共中央纪念“五一”劳动节口号》。当天,新华社正式对外发布,新华广播电台同时进行了广播。《晋察冀日报》《人民日报》分别于5月1日、5月2日的头版头条刊发了“五一口号”全文:

(一)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人民走向全国胜利的日子。向中国人民的解放者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将士致敬!庆祝各路人民解放军的伟大胜利!

(二)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人民死敌蒋介石走向灭亡的日子,蒋介石做伪总统,就是他快要上断头台的预兆。打到南京去,活捉伪总统蒋介石!

(三)今年的五一劳动节,是中国劳动人民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觉悟空前成熟的日子。庆祝全解放区和全国工人阶级的团结!庆祝全解放区和全国农民的土地改革工作的胜利和开展!庆祝全国青年和全国知识分子争自由运动的前进!

(四)全国劳动人民团结起来,联合全国知识分子、自由资产阶级、各民主党派、社会贤达和其他爱国分子,巩固与扩大反对帝国主义、反对封建主义、反对官僚资本主义的统一战线,为着打倒蒋介石,建立新中国而共同奋斗。

(五)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

(六)一切为着前线的胜利。解放区的职工,拿更多更好的枪炮弹药和其他军用品供给前线!解放区的后方工作人员,更好的组织支援前线的工作!

(七)向解放区努力生产军火的职工致敬!向解放区努力恢复工矿交通的职工致敬!向解放区努力改进技术的工程师、技师致敬!向解放区一切努力后方勤务工作和后方机关工作的人员致敬!向解放区一切工业部门和后方勤务部门的劳动英雄、人民功臣、模范工作者致敬!

(八)解放区的职工和经济工作者,坚定不移地贯彻发展生产、繁荣经济、公私兼顾、劳资两利的工运政策和工业政策!

(九)解放区的职工,为增加工业品的产量,提高工业品的质量,减低工业品的成本而奋斗!拿更多更好的人民必需品供给市场!

(十)解放区的职工,发扬新的劳动态度,爱护工具,节省原料,遵守劳动纪律,反对一切怠惰、浪费和破坏行为,学习技术,提高生产效率!

(十一)解放区的职工,加强工人阶级的内部团结,加强工人与技术人员的团结,建立尊师爱徒的师徒关系!

(十二)解放区私营企业中的职工,与资本家建立劳资两利的合理关系,为共同发展国民经济而努力!

(十三)解放区的职工会与民主政府合作,保障职工适当的生活水平,举办职工福利事业,克服职工的生活困难。

(十四)解放区和蒋管区的职工联合起来,建立全国工人的统一组织,为全国工人阶级的解放而奋斗!

(十五)向蒋管区为生存和自由而英勇奋斗的职工致敬!欢迎蒋管区的职工到解放区来参加工业建设!

(十六)蒋管区的职工,用行动来援助解放军,不要替蒋介石匪徒制造和运输军用品!在解放军占领城市的时候,自动维持城市秩序,保护公私企业,不许蒋介石匪徒破坏!

(十七)蒋管区的职工,联合被压迫的民族工商业者,打倒官僚资本家的统治,反对美帝国主义者的侵略!

(十八)全国工人阶级和全国人民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干涉中国内政、侵犯中国主权,反对美帝国主义者扶植日本侵略势力的复活!

(十九)中国工人阶级和各国工人阶级团结起来,反对美帝国主义者压迫亚洲、欧洲和美洲的民族解放运动、民主运动和职工运动!

(二十)向援助中国人民解放战争和推动中国职工运动的世界各国工人阶级致敬!向拒运拒卸美帝国主义和其他帝国主义援蒋物资的各国工人阶级致敬!向并肩反抗美帝国主义侵略的各国工人阶级和各国人民致敬!

(二十一)中国劳动人民和一切被压迫人民的团结万岁!

(二十二)中国人民解放战争的胜利万岁!

(二十三)中华民族解放万岁!

各民主党派积极响应“五一口号”

得知“五一口号”的消息后,在港的各民主党派领导人、无党派民主人士情绪十分高涨,他们通过中共倡议举行的“双周座谈会”连续两天进行讨论,决定立即联名响应中共“五一口号”,并推举马叙伦起草复电。

1948年5月5日,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李济深、何香凝,中国民主同盟沈钧儒、章伯钧,中国民主促进会马叙伦、王绍鏊,中国致公党陈其尤,中国农工民主党彭泽民,中国人民救国会李章达,中国国民党民主促进会蔡廷锴,三民主义同志联合会谭平山,无党派民主人士郭沫若,向全国同胞发出联合通电,并联名致电中共中央主席毛泽东。通电全文如下:

国内外各报馆各团体,并转全国同胞公鉴:

南京反动政府,窃权卖国,史无先例:近年与美帝互相勾结,举凡政治、经济、军事、国命所系者,无不俯首听命。破坏政治协商会议,撕毁五大协议,遂使内战延绵,生灵涂炭。今更伪装民主,欲以欺蒙世界。甚至忘国之大仇,同意培植日本侵略势力,使之复活。吾国目前已等于美帝之附庸,全体同胞恐亦将为未来世界大战之牺牲品。同人等日深焦虑,力图对策,盱衡中外,正欲主张。乃读中国共产党“五一”劳动节号召第五项:“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除电达中共表示同意外,事关国家民族前途,至为重要。全国人士自宜迅速集中意志,研讨办法,以期根绝反动,实现民主。用特奉达,至希速予策进,并盼赐教。

中国共产党毛泽东先生,并转解放区全体同胞鉴:

南京独裁者窃权卖国,史无先例。近复与美帝国主义互相勾结,欲以伪装民主,欺蒙世界。人民虽未可欺,名器不可假借。当此解放军队所至,浆食集于道途,国土重光,大计亟宜早定。同人等盱衡中外,正欲主张,乃读贵党五一劳动节口号第五项:“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及社会贤达,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讨论并实现召集人民代表大会,成立民主联合政府”,适合人民时势之要求,尤符同人等之本旨,曷胜钦企。除通电国内外各界暨海外侨胞共同策进完成大业外,特此奉达,即希赐教。

5月7日,台盟发表《告台湾同胞书》,呼吁台湾同胞响应“五一口号”,“‘五一’口号的发布,正切合全国人民目前的要求,也正切合台湾全体人民的愿望。”5月间,民进发表《中国民主促进会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宣言》,“本会对于中共的五一口号,以十分的兴奋心,同意其号召,并望中国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社会贤达,起而响应,一致奋斗!”5月23日,民建发表《民主建国会总会常务理监事联席会议关于赞成中共“五一”号召的决议》,指定章乃器、孙起孟为驻港代表,与中共驻港负责人取得联系。6月9日,致公党发表《中国致公党响应中共中央“五一”号召宣言》,“特为郑重宣言,完全同意中共‘五一’号召,忠诚地和全国各民主党派、人民团体、侨胞共同担负起这个伟大历史时期的现阶段革命的神圣的任务,使新政治协商会议早日召开,实现人民代表大会的召集,建立民主联合政府的新中国。”6月14日,民盟发表《中国民主同盟响应中共“五一”号召 致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报馆暨全国同胞书》,“此次中共发布‘五一’口号,其第五项主张迅速召开政治协商会议,实现民主联合政府,正与本盟历来一贯的主张相符合,本盟当然愿为这一主张的早日实现而积极奋斗。同时中共‘五一’口号发布以来,各方纷纷热烈响应;足见政治协商与联合政府的主张,决非任何一党一派独有的主张,而是一切民主党派和民主团体乃至全国人民的共同要求。”6月16日,农工党发表《对时局宣言》,竭诚响应“五一口号”。6月25日,民革在香港发表《中国国民党革命委员会响应中共“五一”号召的声明》,“我们不仅同意中共中央这一建议,更原本于孙先生之遗教,陈献我们的‘一得之愚’,以就教于全国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各社会贤达。并本此以号召本党同志,全国人民,为新政协之实现,人民代表大会之召开,民主联合政府之成立而共同努力!”1949年1月26日,九三学社发表《拥护中共“五一”号召即毛泽东八项主张的宣言》,“去年五月一日,中共中央建议召开无反动派参加之新政治协商会议,解决国是。本年一月十四日,中共毛泽东先生复宣布和平八项主张,同人等认为唯有循此途径,始可导中国于民主、自由、富强、康乐之境,愿共同努力,以求实现。”

共同携手 驶向黎明

1949年9月21日至30日,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第一届全体会议在北平召开,中国共产党和各民主党派、无党派民主人士、各人民团体等方面的代表共600余人出席会议。会议通过了《中国人民政治协商会议共同纲领》,选举毛泽东为中央人民政府主席,朱德、刘少奇、宋庆龄、李济深、张澜等为副主席,周恩来、陈毅等56人为中央人民政府委员。选举产生的6位中央人民政府副主席中,党外人士占了3位;56位中央人民政府委员中,党外人士占了27位,在人员配备上充分体现出联合政府的性质。会议还商讨了筹建新中国的有关事宜,并强调各民主党派要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起担负管理国家和建设国家的历史重任。

194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

经过70多年的发展,由“五一口号”所开创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日渐成熟。实践证明,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具有历史的必然性、伟大的创造性、巨大的优越性和强大的生命力,体现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精髓,反映了社会主义制度的本质要求,符合中国国情和国家治理需要,是有利于国家发展、民族振兴、社会进步、人民幸福的基本政治制度。(李 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