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独家 | “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内容引关注!


“海外侨胞朋友们,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世界各地的华侨华人、留学人员捐资捐物、建言献策,帮助祖(籍)国共渡难关……我们决定以‘致公爱心包’形式,力所能及地为海外侨胞提供防护物资和预防物品。这是来自6万名致公党党员的关心和问候……”

图片

《一封来自6万名致公党党员的慰问信》和“致公爱心包”

10月12日,在北京展览馆展出的“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上,落款时间为2020年4月20日的《一封来自6万名致公党党员的慰问信》和装有口罩等防疫物资的“致公爱心包”,引来众多中外媒体记者们的围观,也引发了大家对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关注。    

图片

10月12日,中外记者参观采访“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图为外媒记者在室外展区采访。

当天,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新闻中心正式启用。参观采访“奋进新时代”主题成就展,是大会记者们的首场集体采访活动。

图片

嫦娥五号返回器带回的月壤吸引中外记者关注

嫦娥五号返回器带回的月壤、北京冬奥会开幕式上的“雪花”……6个展区12个单元,图片、实物、模型等6000多项展览要素,让参观者们沉浸式感受中国新时代10年的发展与繁荣。中共二十大召开在即,成就展人气持续“爆棚”。人潮中,记者们时而听讲解、看展品,时而拍照、录像,时而寻找合适的采访对象,忙得不亦乐乎。

在中央综合展区,一艘名为“奇迹号”的巨轮模型巍然矗立。巨轮右侧的“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单元,重点展现了中共十八大以来的中国民主新气象。

图片

中外记者参观展览中的“建设社会主义民主政治 积极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单元。

“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推动形成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体系,新型政党制度发展进入新阶段……”伴随着讲解员的介绍,一系列反映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发展和成就的图片、实物,映入大家眼帘。

图片

展览中有关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内容

其中,一幅习近平总书记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的照片格外引人注目。中共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连续10年与党外人士共迎新春,体现了中共中央对民主党派、工商联和无党派人士的高度重视。

图片

展览中有关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内容

照片下方,是各民主党派中央、全国工商联、无党派人士年度重点考察调研主题列表。10年来,在中国共产党的支持下,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不断提高履职能力,围绕党和国家方针政策的制定和重大战略的实施献计出力,充分发挥了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优势。

图片

展览中有关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文件、著作、实物

各民主党派中央负责人和无党派人士代表瞻仰南湖红船,八个民主党派中央开展脱贫攻坚民主监督的场景图片,以及《中国共产党政治协商工作条例》、《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白皮书、《国是:民主党派中央参政议政工作案例选编》、“致公爱心包”等文件、著作和实物,也都让参观者看得津津有味。

“我们在参与扶贫时,还结识了一些民主党派成员,他们不光有想法、有干劲,还有帮扶资源、建言渠道,能够发挥特色优势,这让我印象深刻。”一位来自中国航天科工集团、曾在贫困地区挂职的工作人员对记者说。

“科技领域有不少民主党派成员,有的还是两院院士、领军人物。每年各民主党派中央都提出大量科技领域的提案,许多建议都很有见地,我们在参与提案办理的过程中也很受启发。”来自科技部的机关干部王涛说。

图片

外媒记者认真观看展览中的中国新型政党制度内容。

“中国的政党制度很特别,为什么叫新型政党制度?我相信世界上很多人都很想了解。”“我以前了解的也很少,后来结识了一些民主党派朋友,发现这个制度真的很有魅力。”“那你可以介绍给我认识吗?”……两位来自不同国家的外媒记者现场用中文的对话,让气氛更为热烈。

张宝峰是香港大公报的资深记者,曾多次采访全国两会和民主党派活动及成员。“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有其独特优势和魅力,愈加受到世界的关注。”他说,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是中国故事的重要组成部分,在发挥好制度效能的同时,还要诠释好制度优势,期待今后多方合力,争取把中国新型政党制度故事向世界讲得更好、更精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