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各民主党派深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


图片
今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党外人士座谈并共迎新春时指出,要“适时开展新一轮主题教育活动,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各民主党派、无党派人士和党外知识分子、新的社会阶层人士商定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主题,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

图片

5月5日,中央统战部召开主题教育动员会,对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希望各民主党派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主题教育的重要意义,准确把握目标任务要求,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激发奋进力量。
动员会以来,各民主党派将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作为一项重要政治任务,不断增强开展主题教育的政治自觉、思想自觉、行动自觉,精心谋划安排,认真组织实施,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团结引领民主党派广大成员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共二十大精神,更加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增进对中国共产党领导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认同、思想认同、理论认同、情感认同。



    高度重视  以上率下     

各民主党派中央通过召开主席会、主席办公会等形式,深化对主题教育重要意义、目标要求等的认识,及时成立由主要负责同志担任组长的领导小组,并成立领导小组办公室,加强统筹协调和督促指导,扎实抓好理论学习、调查研究、助力发展、检视整改、建章立制等各项重点措施落实;结合各自实际制定印发主题教育具体工作方案,及时对本党派开展主题教育进行动员部署,做好引导推动、调研指导、交流互鉴等工作,确保主题教育扎实有序推进。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以身作则,坚持走在前、带好头、作表率,带头加强学习、带头调研指导、带头撰写文章、带头辅导宣讲,深入成员、以上率下、以点带面,发挥了“关键少数”的重要示范引领作用。
图片
民盟中央领导班子成员列席省级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读书班

民盟中央主要负责同志带头作宣讲报告,引导机关干部和广大盟员进一步认清世界大势,增强必胜信念,投身伟大实践中央领导班子成员有计划地列席省级组织理论学习中心组主题教育读书班,现场指导主题教育开展各级组织领导班子成员带头宣讲800余次,发表学习心得、理论文章1200余篇,起到了良好的引领示范作用

图片
民建中央召开主题教育调研指导组行前动员会

民建中央机关开展集中学习周活动,主席、副主席全部参与到各项活动中,真正实现以上率下,领学促学,带动机关学习热情,促进各项工作的交流和提升;学习借鉴中共开展主题教育经验做法,结合民建工作实际,成立民建中央主题教育调研指导组,6个指导组对12个省级组织主题教育开展情况进行调研指导。



     紧扣主题  学习深入     

各民主党派坚持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主题教育的首要任务、核心内容,丰富创新学习形式,开展理论宣讲、典型宣讲、知识竞赛、理论征文等,注重线上学和线下学有机结合、集体学与个人自学相互促进,营造了重学习、善学习、比学习的浓厚氛围,推动主题教育不断往深里走、往心里走、往实里走。

图片
民革地方组织举办团结读书会交流研讨活动

民革各级组织以民革中央部署为指导,结合地方自身特点,开展报告会、理论学习、专题调研、团结读书会等主题鲜明、形式多样、基层党员参与感强的活动,确保主题教育入脑入心,见行见效。截至目前,各级组织围绕开展各类学习教育活动4000余场。
图片
农工党中央召开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座谈会暨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

农工党中央围绕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农工党中常会、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等进行集中学习,编印主题教育工作简报7期,编发理论学习材料,各级宣传平台通过微信公众号、微视频等不断创新学习形式,拓展学习深度。



     注重结合  推动有力     

各民主党派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充分发挥主题教育牵引作用,同加强参政党建设紧密结合,做到一体谋划研究、同步部署推进,开展专题调研,查找问题不足,加强工作规划,不断提高自身建设能力水平;同履行职能、发挥作用紧密结合,牢记国之大者责之重者,紧紧围绕中共中央决策部署,深入开展调研、积极建言献策,把学习教育集聚的正能量转化为履职尽责的自觉行动和实际成果,丰富深化了主题教育内涵,取得了实实在在成效。
图片
民进中央召开民进文化艺术界会员座谈会

民进中央围绕加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参政党建设开展调研,起草制定关于推进民进自身建设的工作规划;围绕思想政治工作开展调研,召开民进主界别、高校和科研院所、企业界等多个领域会员思想动态座谈会,起草制定关于加强民进思想政治工作的专门文件;围绕人才队伍建设开展调研,起草制定关于加强民进组织建设的专门文件,将主题教育的成果以制度形式固定下来。
图片
九三学社中央赴地方组织开展社员思想状况调研

九三学社中央召开发挥优势,完善机制,进一步提升议政建言水平主题常委会,提出以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为契机,把议政建言与思想政治建设、凝聚共识有机结合起来,不断提高服务大局的能力和水平,持之以恒增强工作本领。此外还围绕“社员思想状况”、“宣传思想工作规律”等方面开展调查研究,助力自身建设和履职能力提升。


     加强宣传  氛围浓厚     

各民主党派及时把握主题教育开展动态,通过自有刊物、网站、微信公众号、今日头条号等渠道平台,编发工作简报、召开专题会议等多种形式,综合运用视频、图片、文字等信息载体,宣传交流本党派各级组织开展情况、特色做法、阶段成效、先进典型等,促进交流互鉴,发挥榜样示范作用,提升了主题教育热度,激发了成员参与热情,营造了浓厚的氛围。
图片
致公党中央主题教育简报

致公党中央创新宣传形式,以H5图文加视频的方式制作主题教育电子简报,编辑致公党中央纪念中共中央发布“五一口号”75周年活动综述图册、制作《中国致公党章程》学习微课等,加强对主题教育的学习宣传,扩大了主题教育的覆盖面和实效性,为开展主题教育营造了良好氛围。
图片
台盟中央举办“阅·思源”《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纲要(2023年版)》辅导讲座

台盟中央充分利用自有宣传平台盟刊、网站、微信公众号大力进行宣传,积极联系人民政协报、团结报等媒体,提供和推荐宣传稿件,配合推动对台盟各级组织和广大盟员开展主题教育情况进行宣传报道,展示台盟履职参政的成果以及盟员在本职岗位和参政议政双岗建功的风采。

主题教育开展以来,民主党派成员反响强烈,踊跃抒发感想,发表学习体会。

“这是一次强化使命、铸就灵魂、升华精神的主题教育,一次激发斗志、勇毅前进、踔厉奋发的主题教育。”

“民主党派高质量开展好主题教育,必须原原本本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理解其真理力量和实践伟力,通过扎实学习、努力奋进、紧跟步伐、学以致用,汲取履职尽责的源头活水,更好履行参政党的职责使命。”

大家一致表示,心中有信仰,脚下有力量。通过主题教育,进一步加深了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理解,进一步增强了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自信,进一步强化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担当。

主题教育开展中,中央统战部、各地党委和统战部门把支持各民主党派开展“凝心铸魂强根基、团结奋进新征程”主题教育作为重要政治责任,认真做好引导推动、支持协助等工作,为各民主党派主题教育有序开展、有效推进提供了重要保障。

(来源:统战新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