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凝心汇智聚力 同唱“长江之歌”


图片

万里长江从“世界屋脊”——青藏高原奔腾而下进入云南,与澜沧江、怒江一起在横断山脉的高山深谷中穿行形成“三江并流”的壮丽景观。到香格里拉县的沙松碧村,突然来了个100多度的急转弯,转向东北,形成罕见的V字形大弯,“江流到此成逆转,奔入中原壮大观”,人们称这天下奇观为“长江第一湾”。

长江是中华民族的母亲河,保护长江生态环境、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是一项艰巨复杂的战略工程。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从2021年6月开始,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共同牵头,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这是继脱贫攻坚民主监督之后,中共中央委托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的新一轮专项民主监督,也是第一次对具有流域性特点的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贯彻落实情况进行专项民主监督。

统战新语”联合《中国新闻》报和中国统一战线新闻网即日起推出系列报道“共饮长江水”,全面系统地反映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成果,彰显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这一中国新型政党制度的独特优势。














四次座谈会


  “你从雪山走来,春潮是你的风采;你向东海奔去,惊涛是你的气概……”长江,中华民族的母亲河,她以磅礴之姿挽起高山大海,也哺育了亿万中华儿女,滋养了五千年中华文明。

长江经济带,覆盖沿江11省市,横跨东中西三大板块,如一条舞动的巨龙,撑起了中国经济的“脊梁”。然而,曾几何时,长江病了。从巴山蜀水到江南水乡,生态系统敲响警钟。厂房污水横流、码头砂石漫天、轮船肆意排放、水质持续恶化。长江流域鱼类种类急剧下降,其中,被誉为“长江的微笑精灵”的长江江豚2012年仅剩1045头,极度濒危……

为让一江清水绵延后世、惠泽千秋,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赴长江沿线省市考察,先后四次主持召开座谈会。

2016年1月,在长江上游重庆,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开门见山:“今天可能要让你们失望了,这次讨论的不是发展问题,而是保护的问题。”他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长一个时期,要把修复长江生态环境摆在压倒性位置,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

2018年4月,在长江中游武汉,深入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推动长江经济带探索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的新路子,关键是要处理好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的关系。这不仅是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内在要求,而且是推进现代化建设的重大原则。

2020年11月,在长江下游南京,全面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发展不是矛盾对立的关系,而是辩证统一的关系。只有把绿色发展的底色铺好,才会有今后发展的高歌猛进。

2023年10月,在江西南昌,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座谈会,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以科技创新为引领,统筹推进生态环境保护和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推动长江经济带高质量发展,更好支撑和服务中国式现代化。

在习近平总书记为长江经济带发展把方向、绘蓝图之后,经中共中央批准,从2021年6月开始,中共中央统战部和国家发展改革委、生态环境部共同牵头,支持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开展为期5年的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

据了解,本轮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中,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对长江干流流经的11个省区市进行民主监督,民革中央对口湖北,民盟中央对口云南,民建中央对口湖南,民进中央对口江西,农工党中央对口上海、江苏,致公党中央对口安徽,九三学社中央对口四川,台盟中央对口重庆。无党派人士开展相关调研,不作对口安排。考虑西藏、青海的地理特殊性,以及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实际,西藏、青海不作对口安排,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可视情况进行有关调研。

在此后的两年多中,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发挥专项民主监督独特优势,不断助力长江流域天更蓝、水更清、景更美。在2023年3月举行的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座谈会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王沪宁表示,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积极同国家有关部门及对口省市党委和政府对接沟通,灵活高效开展工作,为党和政府科学决策、有效施策提供了重要参考。


坚持问题导向


2023年6月7日,湖南株洲,骄阳似火。民建中央调研组辗转于清水塘老工业区、天鹅湖城市黑臭水体整治项目、河西污水处理厂之间。在认真听完相关工作人员介绍后,调研组会提出自己的疑问和思考:“不能只看水清不清澈,还要看氮磷含量……”

这样的场景,近年来多次出现。截至2023年9月,围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建中央在湖南开展14次专题调研和51次专家组调研,实地考察150多个项目点,以实际行动为“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写下注脚。

翻开标注着江西省排污口地理位置坐标的地图,随机选择几个排口,带上水质检测设备,由民进机关干部和特邀专家组成的小队就出发了。不和地方打招呼,也不需要干部陪同。

明察暗访相结合的随机调研,是民进中央在江西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的重要方式。为夯实调研基本功,民进中央推动领导集中调研、专家随机调研和地方定点调研相结合,现场考察和座谈交流相结合,明察和暗访相结合,掌握一手数据,发现关键问题。

深入基层摸清实情,才能提出务实中肯的意见建议。民建中央围绕洞庭湖生态治理、绿色岸电系统建设等方面形成“直通车”建议4份、全国政协大会提案11件;民进中央反馈8类26个问题,报送“直通车”建议2篇,提案10余篇。


用好“两支队伍”


民主党派专项民主监督,一般是围绕国家重大战略部署进行的监督。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既是改革发展稳定中的重大课题,也是专业性很强的工作,因此,需要各民主党派在工作中组建一支专业程度较高的专家学者队伍。

在云南大理古生村,有一所与众不同的学校。在这里,老师和学生们会下地调研,有的做水质监测,有的开展种植实验,力求找到洱海农业绿色转型的道路。这所学校,就是民盟盟员、中国科学院院士张福锁在大理古生村设立的环保治污科技小院。过去两年,他大半的时间都驻扎在洱海边,研究洱海保护和流域农业绿色转型。

自对口云南开展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以来,民盟中央充分利用民盟科技领域专家较多的优势,组织中科院、中国农业大学等单位专家参与专项民主监督,为破解难题提供咨询和技术推荐。

2023年5月中旬,农工党中央调研组赴苏沪多地调研,随行人员中有多位农工党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专家组成员。调研后,有专家指出:“长江流域目前还没有形成一个完善的生物多样性的监测体系,相比水质指标,生物多样性才是最能精准反映生态系统健康程度的指标。”他认为,下一步的工作重点是建立生物多样性监测体系和水生态环境考核机制。

据了解,农工党中央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专家组成立于2021年7月,14位首批专家组成员中,2位是中国工程院院士、3位是农工党中央常委,展现了农工党在生态环境保护领域的界别优势。此外,农工党中央还组建了由199名农工党内专家组成的专项工作组,专业领域囊括了长江生态环境保护的方方面面。

除了充分发挥专业人才的优势,各民主党派中央还十分重视工作机制建设,逐步建立了联系协商机制、联络员制度。如台盟和重庆共同制定“沟通联络机制方案”,组建联络小组、办公室、联络员三级联络体制;选定55名工作骨干担任联络员,促进日常联系、信息通报常态化、有序化。

2023年5月7日,台盟中央还举办了“筑梦长江”专项民主监督联络员培训班,通过专题讲座、现场教学、理论教学、分组讨论等方式,强化队伍建设、夯实履职基础。


科技“助攻”


在保护长江的过程中,各民主党派在“人防”的基础上加入“技防”,大数据、卫星遥感纷纷献出“神助攻”。

在距地约700公里的高空中,观测卫星正夜以继日地拍摄着长江流域安徽段的照片。这些照片传递到研究中心后,被绘成了一幅幅层次分明、清晰易读的遥感影像图。植被覆盖率、湖泊总磷含量、悬浮物数量……将所有影像图连在一起,这些“星星”刻画出了致公党中央开展安徽省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的每一个脚印。据悉,致公党中央自2021年起,在相关科研院所的支持下,全程结合卫星遥感技术对长江安徽段进行实时监测,制作4期遥感监测图集和相关监测报告,为专项民主监督提供科学依据。

在湖北开展实地调研的过程中,民革中央专家提出设想,“能不能通过大数据分析,描绘出水体受污染区域和程度?”民革党员企业将这个设想投入了试验,他们研究利用大数据分析技术建立“镜像系统”,通过与湖北省已有环境相关数据比对印证,发现长江生态环境保护工作中的薄弱环节。


深入基层 靠“说得对”发挥作用


在保卫母亲河的行动中,民主党派及无党派人士对民主监督有了更深的体悟、更精准的把握。

九三学社中央在对口四川开展专项民主监督工作中,准确把握民主监督的性质定位,以支持党委、政府把工作做得更好为目标。在向四川反馈情况时,不仅围绕小水电清理整改等问题交流意见建议32条,还充分肯定了四川的一些好做法,得到中共四川省委的高度认可。九三学社四川省委会在对口泸州监督中,围绕污水处理厂等问题交流意见建议27条,同时充分肯定当地的治理思路和措施,被中共泸州市委称为“科学与协商、激励与鞭策融合的民主监督”。

2023年9月中旬,在宜宾召开的2023年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长江生态环境保护民主监督工作经验交流会上,“民主监督不是行政监督,也不是法律监督、党内监督”、“发挥作用不是靠说了算,而是靠说得对”被多次提及。

此次会议中,无党派代表人士在发言时表示,在调研过程中,无党派人士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实际,亲眼目睹长江生态环境的巨大变化,亲耳聆听基层群众的热切心声,亲自体察基层干部一张蓝图绘到底、一茬接着一茬干的拼搏付出,经历了在办公室、实验室里看不到、学不到的全景“大课堂”,全方位提升了能力素养和履职水平。


长江蝶变:水清了、岸绿了、鱼多了


在专项民主监督的助力下,在各地区各部门的共同努力下,长江迎来了新生与蜕变。

“2022年长江流域水质优良断面比例为98.1%,同比上升了1个百分点。2020年以来长江干流水质连续三年保持Ⅱ类,水生态环境质量稳中向好。”这是生态环境部给出的成绩单。

一度从人们视野中消失的江豚重新出现在长江,昔日砂砾成堆、尘土飞扬的码头变成了风景如画的公园,沿江1公里内的化工厂关停或搬进管理规范的化工园区……这是普通民众眼中的长江之变。

目前,长江保卫战仍在进行时,有诸多问题待解。总磷污染形势严峻、水生态考核机制尚未建立、长江流域企业绿色转型仍在探索中……如何通过民主监督助力母亲河永葆生机活力,是留给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的时代命题。为了答好这道题,在接下来的两年多时间里,在有关部门的协同支持下,各民主党派中央、无党派人士将不断提高专项民主监督的质量,协助对口省市更好加强和改进工作,为长江生态环境保护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图片

(来源:《中国新闻》报2024年1月24日系列报道“共饮长江水”版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