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王志珍副主席荣获第六届中国十大女杰称号刘玉华荣获提名奖


 

第六届中国十大女杰评选活动1月21日在北京揭晓。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中国科学院院士、发展中国家科学院院士、中科院十大女杰王志珍当选“中国十大女杰”。九三学社社员、宁夏人民医院妇产科主任刘玉华荣获提名奖。

王志珍2002年10月加入九三学社,现任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研究员,生物大分子国家重点实验室学术委员会主任,博士生导师,中国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会会员,中国生物物理学会会员。 她1964年毕业于中国科技大学生物物理系,多年来刻苦钻研、奋力拼搏,为我国科技事业的发展和社会进步做出了无私奉献,在蛋白质折叠、折叠酶和分子伴侣、胰岛素A、B链相互作用及重组等研究领域作出了重要贡献。1985年她在国内最早开始蛋白质二硫键异构酶研究,1993年在国内开辟了折叠酶和分子伴侣研究的新方向。她应国际同行邀请撰写综述5篇,被引用千次,在国际生物物理大会等重要国际会议和国外实验室作邀请报告40多次。

刘玉华从事妇产科医生工作29年来,凭借关爱之心和精湛的医术,共接诊15万人次、手术1.4万余例,从未出过任何事故。她特别关心山区农村的孕妇,每年都主动要求参加“三下乡”。1993年至1996年,她被选派参加中国医疗队,到西非贝宁进行援外工作,3年间共诊治病人2万余人次,做手术2000余例,抢救危重病人百余例。
    其他9位中国十大女杰分别是,北京市海淀区人民法院民五庭庭长宋鱼水,解放军军事科学院世界军事研究部第二研究室主任姚云竹,青岛海信集团有限公司总裁于淑珉,郑州市公安局管城分局副局长陈艳芳,上海音乐学院教授周小燕,武警上海政治学院训练部文化工作教研室主任张冠华,南京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院教师侯晶晶,湖北省郧西显湖北口回族乡桃园沟小学校长胡安梅,浙江万丰奥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陈爱莲。刘玉华等25位优秀女性荣获第六届中国十大女杰提名奖。

中国十大女杰评选活动由全国妇联与人民日报、光明日报、经济日报、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中央电视台、解放军报、科技日报、工人日报、中国妇女报、农民日报、法制日报联合举办。在各省、自治区、直辖市,解放军、武警、新疆生产建设兵团,中央直属机关工委和中央国家机关工委等单位评选推荐的基础上,产生了35名候选人,并通过主流新闻媒体将候选人及事迹向社会公示。组委会办公室组织各推荐单位进行了通讯投票,结合通讯投票情况召开评委会议,对候选人进行无记名投票,最终确定得票数前10名的候选人为第六届中国十大女杰,定于今年三八妇女节时进行表彰。该评选活动每两年举办1次,迄今已举办6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