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田麦久:我国竞技体育事业发展应肩负的国际责任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常委田麦久说,竞技体育是人类社会生活中极具冲击力的构成部分,竞技体育的发展需要广泛多边交流。我国竞技体育事业的发展离不开国际竞技体育大环境的发展,从这一视角出发,也可以说,我国竞技体育事业也是国际竞技体育事业的一个组成部分。进入新世纪,中国在政治、经济、文化等领域的国际角色发生了引人注目的变化,在体育领域也是如此。这就要求我们认真地思考,我国竞技体育事业国际角色是否需要调整?调整的动因何在?我国的竞技体育应该担负什么样的国际责任?我们应该怎样去承担这些责任?

田麦久说,中国应该为世界体育的共同发展担负起更多的责任。在经济发展的全球化趋势日益增强的现代社会,随着我国经济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今天的中国应该为世界的共同发展担负起更多的责任。胡锦涛主席提出了“构建和谐世界”的主张,在国际社会产生了巨大反响。体育,在构建和谐社会的事业中,能够发挥特殊的积极作用。无论是古代奥林匹克运动会,还是现代奥林匹克运动会,都为世界和平与社会和谐做出了巨大的贡献,在未来的世界中,体育活动更将成为促进和谐社会构建的积极力量,我国竞技体育的发展也应为此做出自己的努力。

田麦久说,竞技体育活动及其社会产品具有双重的地域属性。在竞技场上,任何一个运动员都代表特定的国家(地区)参加比赛,他们的参赛成绩都具有鲜明的国家(地区)印记,常常被看作是一个国家(地区)发展程度以及民族能力的象征。人们也常常把运动员场上的竞争看作是国家实力的竞争。这个普遍的思维定式有力地显示着竞技体育活动在国家或地区层面的地域属性。但同时也必须看到竞技体育活动及其社会产品又是全人类的需求,运动员所表现出来的竞争意识与高超技艺是全人类共享的财富。近年来,优秀运动员的国际交流、优秀教练员的国际交流、竞技体育理论知识的国际交流、体育企业界对竞技体育国际发展介入的加强以及竞技欣赏品位的国际趋同,都在提示我们,国际性是竞技体育另一个重要的地域属性。竞技体育活动及其社会产品两个地域属性同时存在,矛盾对立、相辅相成。随着经济发展全球化趋势的不断加强,随着国家(地区)之间越来越多的政治、经济以及文化、人际交流的加强,人们对于竞技体育的国际属性会有越来越多的认同。竞技体育国际化的地域属性,会在国家(地区)之间继续活跃地展开运动场上的竞争的同时,不断地得到推进与发展。改革开放近30年来,我国竞技运动水平有了明显提高。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和2004年雅典奥运会上,实现了跨越式发展,金牌总数分列第三名和第二名,标志着我国竞技运动水平进入了国际竞技体育格局中的第一集团。与其同步出现的是,我国在竞技体育理论研究、竞技体育人才培养、竞技体育硬件建设、竞技体育体制管理等方面也都取得了开拓性的进展,从而为履行国际责任奠定了重要基础。

针对上述情况,田麦久指出,中国竞技体育的国际角色应该作出适当的调整,在集注于夺取竞技优胜的同时,还应该为促进国际竞技体育的健康发展作出更多的努力和贡献。2008年奥运会在北京举办,是中国竞技体育事业国际角色调整划时代的标志,应该从理论和实践两个方面,积极地面对这个变化和调整,促进中国和国际竞技体育事业科学、健康地发展。作为一个具有重要影响的竞技体育强国,我国应该采取“明确责任、主动调整、全面规划、积极推进”的方针,明确我国竞技体育的国际责任,实现认知与行为的调整,制定相应的对策与实施计划,积极推进各项工作的落实。一是积极参与国际竞技体育秩序的架构以及活动的管理。主动争取在我国设立单项国际体育组织总部,首先是我国的优势运动项目的国际体育组织;积极推荐有竞争力的人选,争取参加国际奥委会、各类别委员会、各单项国际运动协会的组织管理工作;密切关注并主动提出调整国际竞技体育秩序的方案与建议;以充分的准备和积极活跃的姿态参与竞技体育国际组织的各种会议;积极推动我国企业、社会组织对国际竞技体育事业的参与。二是加强竞技体育理论和专项训练理论研究。加强一般运动训练学、运动员选材学、竞技参赛学、竞赛组织学、训练管理学等竞技体育基础理论的研究;进一步丰富和完善项群训练理论;大力加强专项训练理论的研究,不断丰富和完善运动专项的训练理论和参赛理论;编辑出版外文版的《中国竞技体育理论丛书》和《中国竞技体育》学术期刊。三是继续提高竞技运动水平。提高我国运动员竞技水平是跻身于竞技运动强国之林的基本条件,是我国更好地履行国际职责的重要基础,我们要不懈地努力,确保我国运动员竞技运动水平的持续提高。四是扩大竞技体育领域的国际交流。有计划地派出更多的教练去后进国家(地区)帮助其运动选手提高竞技水平;在国内组织不同学科学术问题的国际研讨会,积极参加在世界各地举办的各种各类体育学术的国际性交流;吸引更多的外国选手参加我国优势项目的国内联赛。如乒乓球、羽毛球等,使我国高水平项目的国内比赛兼具类似篮球NBA的国际特征;派出后进项目队伍中有才能的运动员到高水平国家在高水平教练指导下训练和参加比赛;对外国学者、教练员、运动员、裁判员、科研人员分别组织我国优势项目的国际培训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