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张化本:高度重视科技投入效益问题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中央参政议政部部长张化本在刚刚闭幕的全国政协十届四次会议上说,我国科技投入总量已达3000亿元,占GDP的1.4%以上。根据国家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2010年这一比例将达到2%,2020年将达2.5%。科技投入快速增加无疑是一件好事,但如何使投入产生最大效益,却是一个关乎能否成功实施自主创新战略,实现建设创新型国家目标的大问题。目前,我国在科技投入效益方面存在五个方面的问题。一是投入结构不合理。目前国家财政科技投入主要集中在大学和科研机构,用于支持企业的仅占10%,而发达国家一般在30%以上。我国相当比例的科技成果只停留在论文形态,并没有转化为现实生产力,产生经济与社会效益,与这种科技投入取向不无关系。二是投入渠道分散。我国现行的科研经费管理体制,条块分割,政出多门,缺乏统筹规划,造成科研项目低水平重复立项与高水平支持不足现象并存。部门分割的投入体制造成资源的极大浪费,例如,美国发射的MODS卫星的数据接收站,美国只建设了16座,覆盖全国,欧洲大部分国家只有1座。而我国目前已建成了30座,仅北京地区就有8座,一些地方和单位还计划在未来几年内再建50座。三是项目管理不完善。项目立项、中评、验收往往由同一部门承办,缺乏权力的制约与监督,缺乏公开、公平、公正的运行机制,也缺乏项目的后评价与问责机制。这不仅容易造成资源分配不公,而且容易造成决策不当、资源浪费、学术不端、腐败滋生,从而使科技投入的质量和效果大打折扣。四是经费使用不规范。现行的科研单位从科研项目中提管理费、科研人员收入与项目经费挂钩等做法,引导一些科研人员千方百计地争项目、争经费而不考虑能否高质量完成项目,同时这种单位提成、个人挂钩的做法也使项目经费大大缩水,从而不同程度地影响项目质量和经费使用效益。五是评价体系不科学。现行的科技评价体系只看重论文和获奖而不重视科技成果的转化,只重成果数量而不重质量。由此导致一些科技人员心态浮躁、急功近利,为晋升和获奖搞“短、平、快”,甚至催生剽窃、造假等种种学术不端行为,影响了我国科研的整体质量和效益。

针对存在问题,发言提出五点建议。一是调整投入结构。国家财政要加大对企业技术创新的支持力度,扩大财政科技经费中企业所占比例。可采取支持企业承担、参与中央与地方的科技计划;支持以企业为龙头的产学研合作,以促进创新资源(资金、人才等)向企业聚焦,促进企业尽快成为技术创新主体;加大财政对科技型中小企业创新基金的投入力度,缓解中小企业技术创新资金瓶颈;支持服务于企业技术创新的公共技术平台的建设等方式。二是整合科技资源。建议国务院科教领导小组下设科技拨款委员会,统筹协调军口与民口、中央与地方、国务院各部门的科研经费使用,并对各有关方面科研经费使用的合理性及效益进行监督、审计和问责。三是完善项目管理。实行科研立项、验收、监督三方分立的项目管理机制,各环节人员不应重叠,相互要有制约;项目的运行程序要公开透明,将评审专家的遴选方式、人员名单、评审结果都应通过网络等形式公之于众;建立项目后评价和监督问责制度,设立项目管理人员、评审专家、承担者诚信档案,加强对项目运行各环节违规违法行为的监督检查,并追究责任。四是严格经费使用。建议增加重点大学与科研机构的科研经费拨款以保证其正常运行,同时取消其从项目经费中提取管理费的做法,使这些单位在经济上与项目经费完全脱钩;对差额拨款、自收自支单位所争取到的科研项目经费,严格规定管理费与人力成本的费用并单独列支;提高科研人员的工资水平,使其与科研经费基本脱钩;四是严格科研经费的财务审计,并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责任追究。五是改革评价体系。建立与不同科研内容特点相适应的评价标准,基础研究以论文质量为标准,以同行评议方式进行,技术研发以成果转化能力和社会经济效益为评价标准;减少国家科技奖励数量,提高质量,逐步由奖励“项目”改为奖励“人”;三是大力弘扬科学道德,谴责弄虚作假等各种学术不端行为,对虚拟成果,评价失真等不良行为实行严格的责任追究制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