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王弭力:加强和落实中小学生课外阅读


 

全国政协委员、九三学社社员王弭力在提交全国政协十届五次会议的大会发言中说,前苏联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说过:“让学生变聪明的方法,不是补课,不是增加作业量,而是阅读、阅读、再阅读。”的确,阅读为孩子开启了探究过去、现在、未来奥秘的大门;阅读引发高雅的谈话,培养高尚的情感;阅读使孩子们关注生活,重视生命意义,阅读开阔视野,是学生未来创新的知识基础和思维培养。课外阅读作为阅读的一个重要分支,从某种意义上比课内阅读更为重要。我国的现状是,新大纲要求九年义务教育阶段和高中阶段学生的课外阅读量分别要达到400万字和300万字,天津规定从小学到高中毕业,学生最低限度的课外阅读量不少于555万字。但最新调查结果显示,2006年天津市中小学生课外图书阅读率为52%,仅有三成学生喜欢课外阅读,学生课外阅读量严重不足,远远没有达到规定的最低限度。青少年阅读素质薄弱不利于国民素质的提高,这是关系国家民族的大事。

发言分析了学生课外阅读量普遍严重不足的主要原因。一是没时间读。目前中小学生学业负担较重,课外时间几乎全被作业、考试、辅导班占据,另外,在应试教育影响下,家长和学校都把学生束缚在教材中,不鼓励学生课外阅读,认为看“闲书”是不务正业。二是没书可读。一方面中小学生阅读的课外书大多要靠个人购买,而书籍越来越注重包装,价格越来越贵,学生买不起;另一方面书籍内容、数量和更新速度远远不能满足学生需要。

发言中提出四点建议。第一,激发阅读兴趣。国际阅读协会把“鼓励人们养成终生阅读习惯而努力”作为根本宗旨。复旦附中教师黄玉峰自豪地说:“学生们爱读书,会读书,将来养成终生与书为伴的习惯,我的教学就成功了一半。”养成习惯的前提是激发兴趣,自觉地阅读大量课外读物。比如,中学生都有强烈的求知欲和好奇心,也开始探讨人生的价值;他们课业繁重,需要调整生活节律……这些正是引导学生投入课外阅读的有利因素。像扬州市外国语学校方翔、 吴冬霞 老师提出的故事诱“读”、问题促“读”、榜样激“读”、欣赏助“读”、因势导“读”等方法,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进而养成良好的阅读习惯,实现阅读的最终目标。、第二,让学生做阅读的主人。教师和家长应充分地相信学生的学习潜能,鼓励学生选择自己喜欢的书籍,尊重他们用自己的眼光看世界,用自己的头脑思考生活,用自己的心性体味人生。使学生在自主阅读中产生充实感和自豪感,并享受探求知识的快乐,越学越爱学,形成课程学习与课外阅读的良性循环。第三,注重阅读引导。课外阅读在尊重学生选择性和自主性的基础上,积极地引导学生阅读富含哲理、知识性强和那些充满人性、关注人类命运的好书,激发学生的求知欲,使他们开阔视野、充满爱心、善良正直,成为国家的有用之材。第四,重视科普读物。把科普放在现代科学技术进步的发展水平上来思考,把科普放到提高全民族科学文化素质的角度去考虑,建议国家采取一些措施,如奖励科普作家或好的科普读物,组织和鼓励科技工作者给不同年龄段、不同兴趣爱好的中小学生编写形式多样的科普作品。这些作品应成为中小学生课外阅读的重要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