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庆贺吴阶平90华诞系列活动在京举行


 

1月20日下午,人民大会堂澳门厅琉光溢彩、高朋满座。

由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主办,中华医学会泌尿外科学分会和吴阶平医学基金会协办的庆贺吴阶平90华诞系列活动正在这里隆重而热烈地举行。

在庆贺晚宴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民革中央主席何鲁丽致贺词,她高度评价了吴阶平的突出贡献和成就,代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和全国人大常委会祝吴阶平生日快乐,健康长寿。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代表九三学社中央发表了热情洋溢的祝词,热情赞誉了吴阶平对我国医学发展、医学教育以及多党合作事业的非凡成就和卓越贡献。韩启德深情地说,吴老是深受大家爱戴的著名医学家,很多疑难病人由于他的精湛医术,挽回了生命,得到康复。他担任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之后,仍坚持每月到医院参加临床大查房。我有幸在几年前跟随吴老在北京大学泌尿研究所参加一次大查房。最令我叹服的是他还记得几十年前许多病人的具体病症、认诊治经过,甚至他们的家庭情况与地址,使我真正感受到一位医学大师的大家风范。韩启德说,吴老是一面旗帜,是中国广大知识分子心中的旗帜。他走过的道路代表着几代中国知识分子前进的轨迹,这面旗帜将引领与鼓舞中国广大知识分子为着振兴中华的伟大目标奋斗不已。韩启德满怀激情诵读了九三学社中央委员会为祝贺吴阶平九十华诞而撰写的90字祝词:伟哉!坦坦阶平,江左之英。良医良相,未冠有徵。协和展翼,悟道芝城。杏林国手,泽厚生灵。种橘禹甸,掘井帝京。刀圭广布,惠及邦盟。北辰灼灼,社集众星。殊勋炳耀,商略权衡。公忠惇叙,钟鼓和鸣。泰然雍穆,颂此德馨。期颐可待,长葆康宁。

卫生部部长高强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

90高龄的吴阶平精神矍铄,不断向大家挥手致意,并在祝福声中兴致勃勃地切下了生日蛋糕。

晚宴开始前,举行了“吴阶平医学奖”评选活动启动仪式。该奖项主要奖励在我国医学临床、科研、教育、公共卫生和卫生事业管理等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取得显著成果的个人,旨在弘扬以吴阶平为代表的老一辈医务工作者的医德和医风,对进一步提高广大医务人员的科技创新能力和医疗服务水平起到积极的促进作用。

当天下午,还举办了吴阶平泌尿外科学术成就研讨会,在京医疗机构的部分专家学者140余人参加会议。

出席庆贺活动的还有,全国政协副主席罗豪才、张梅颖,全国政协原副主席孙孚凌,全国原政协副主席、九三学社中央名誉副主席王文元,卫生部副部长黄洁夫,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贺铿、王志珍、邵鸿,九三学社中央名誉副主席徐采栋、黄其兴、赵伟之,九三学社中央顾问洪绂曾,秘书长徐国权以及中共中央统战部、九三学社中央及有关方面人员200余人。

吴阶平1917年1月22日生于江苏常州。他1952年加入九三学社,1956年加入中国共产党,是我国著名的医学家、医学教育家和社会活动家。吴阶平现任九三学社中央名誉主席,清华大学北京协和医学院院长,中国科学院和中国工程院资深院士,第三世界科学院院士,美国医师学会荣誉院士,英国爱丁堡皇家外科医师学院荣誉院士,中华医学会名誉会长,国际外科学会荣誉会员,美国泌尿外科学会荣誉会员,欧美同学会名誉会长。吴阶平曾任九三学社第七届中央委员、第八届中央副主席、第九、十届中央主席,第七届全国人大代表、第八、九届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第五、六届全国政协常委,中华医学会会长、欧美同学会会长。

(戴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