密码:

九三学社中央举行纪念学习王选副主席座谈会


                                           

2月21日,九三学社中央举行纪念学习王选副主席座谈会。

中共中央统战部副部长楼志豪代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共中央统战部部长刘延东宣读纪念讲话。刘延东在讲话中以“说不尽的王选,说不尽的思念”为题,满怀深情地追忆了与王选同志结识、交往及合作共事中的感人事例,追思了王选同志的光辉功业和高风亮节,缅怀了王选同志献身科学的奉献精神和崇高的人格魅力。刘延东说,我一直在想,是什么力量使王选同志的离去感动震撼了这么多人?答案只有一个,他不仅以伟大的创造深刻改变了现代印刷业,为国家创造了巨大的物质财富,更因为在他的生命中,蕴含着高尚的精神力量。他热爱中国共产党,热爱社会主义祖国,把毕生精力献身于祖国和人民事业的无私奉献精神;他不断追求,勇于实践的开拓创新精神;他锲而不舍、矢志不移的顽强拼搏精神;他与中国共产党肝胆相照、真诚合作,为巩固和发展爱国统一战线和多党合作事业的不懈奋斗精神永远值得人们学习。今天,我们对他最好的追思、最好的纪念,就是学习他的精神,努力建设创新型国家。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九三学社中央主席韩启德说,这些天来,九三学社广大社员和全国人民一道,沉浸在巨大悲恸之中。王选同志是中华民族的骄傲,也是10万九三学社社员的骄傲,是九三学社的一面旗帜。我们纪念学习王选同志,最重要的是学习王选同志在追求科学精神上表现出来的崇高品格。“十一五”规划中已经把自主创新提到了战略高度,而王选同志宵衣旰食路蓝缕所走过的创新之路,为中国科技发展如何自主创新作了最好的诠释,谱写了最美的乐章。韩启德深切缅怀了王选同志对九三学社的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追忆了王选同志崇高的精神风范和人格魅力。他说,王选同志为九三学社这个以科技教育界知识分子为主体的参政党,留下了宝贵的精神财富,激励我们更好地发挥优势,为国家科技自主创新和建设小康社会宏伟目标的实现贡献全部聪明才智。

座谈会由九三学社中央常务副主席陈抗甫主持。

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贺铿、王志珍、邵鸿,九三学社中央名誉副主席徐采栋在会上分别从不同角度追忆了王选同志的感人事迹和对王选同志的无尽哀思。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田麦久、岳庆平、陆杰华、李海彬等。

与会同志深切悼念王选副主席为我国自主创新和科技发展所作出的巨大贡献,深情缅怀王选副主席的光辉功业与完美的人格魅力,一致表示,要以王选同志为榜样,心系祖国、无私奉献,以自主创新、勇攀高峰的精神,以昂扬的斗志投身于科教兴国的伟大实践,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自己的贡献。

陈抗甫最后说,学习王选同志献身科学、献身祖国、自主创新、矢志不渝奋斗精神的活动,将会在全社范围,在更广的层面深入展开。九三学社中央已经正式做出“关于开展向王选同志学习活动的决定”,号召全社社员向王选同志学习。我们要把纪念、学习王选同志作为对广大社员进行九三学社优良传统和凝聚力教育的重要内容和思想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抓紧抓好,以更加昂扬的斗志,更加努力的工作和更加骄人的成绩,来告慰王选副主席的在天之灵。

九三学社中央名誉副主席赵伟之,中共中央统战部一局局长常荣军、助理巡视员林路征,九三学社中央秘书长徐国权,九三学社北京市委副主委兼秘书长王琳,九三学社中央机关各部门负责人以及九三学社思想建设研究中心、九三学社北京大学委员会等方面的代表共40余人出席会议。